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网联世界,为“一带一路”中外交流插上翅膀

发稿时间:2019-07-18 17:09:00 作者:苏喻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15日上午,由中央网信办网络评论工作局主办的“丝路人·丝路情”2019中外学者交流活动在宁波庆安会馆启动,多名中外青年学者以及多家中央重点新闻网站代表深入浙江宁波、江苏南通、甘肃敦煌等“一带一路”重要代表城市,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用影像和文字向世界展示“一带一路”建设的新风采。丝路交汇地响起“一带一路”的乐章,青年学者交流碰撞出文化对话的火花,媒体代表们见证着“一带一路”建设在三地掀起的发展热潮。

  来自东方的思想力量,实实在在地在改变世界。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从埃及新首都中央商务区,到中巴经济走廊风电项目,在这条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上,伟大的思想推动伟大的实践,让昔日“流淌着牛奶与蜂蜜的地方”再次成为沿线人民的福祉。几年来,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与的“一带一路”建设热潮,不仅让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化为实践,更让世界看到了中国的坚守、奉献和担当。

  英国《金融时报》一篇文章曾讲述了这样一则真实故事,一位名叫麦克斯韦·泽肯的16岁利比里亚少年最大愿望,就是拥有和平安宁的生活:“我想到中国学习工程技术,然后回国建设我们的道路和城市……”他住在年巴县乡下,他目睹了“一带一路”建设给自己国家带来的变化和实惠。

  中国是“一带一路”的倡议者,也是“一带一路”的实践者。江苏南通三建集团创建于1958年,获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奖、詹天佑奖共计36项,近年来,集团带领数万建筑铁军,在俄罗斯、澳大利亚、新加坡、安哥拉、也门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一带一路”沿线土地上,洒下了“南通铁军”的汗水。

  习近平主席曾指出,“我们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要继承和发扬丝绸之路精神,把我国发展同沿线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把中国梦同沿线各国人民的梦想结合起来,赋予古代丝绸之路以全新的时代内涵。”有外国媒体评价:“一带一路”建设有望把超过60%的世界人口引向前所未有的凝聚和繁荣。所谓“凝聚”,不仅仅是一种经济意义上的合作,更是对美好生活的一种共识、一种期盼。

  此次活动,中外学者所到的三处“三座驿站”,都是昔日丝绸之路荣光之地,也是今日“一带一路”建设成就和谐交响的地方。中西方文化交流融通,远洋巨轮劈波斩浪,“钢铁驼队”跨越大陆,古老的丝路焕发新光。通过中外学者的视角、镜头和文字,向世界讲述一个个生动的“一带一路”故事,发出铿锵有力的中国声音。

  “源于中国、属于世界”的“一带一路”倡议,蕴藏历史沉淀的千年智慧,是时代需要的“世纪工程”。“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孕育合作共赢的硕果,不断绘就崭新的交融图景。虽然肤色不同、语言相异,身处的文明语境也存在差别,但沿线各国的合作共赢正不断凝聚起更广泛的共识,激荡着更丰富的智慧。“丝路”搭台、网络为媒,“一带一路”的故事被娓娓道来,中外青年学者进行文化沟通、实践交流,共同传播“一带一路”上的中国好声音。(苏喻)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