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在前进路上凝聚起民族团结的强大力量

发稿时间:2019-07-17 17:57: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正在内蒙古赤峰市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15日下午来到喀喇沁旗河南街道马鞍山村,走进农户张国利家。张国利家四世同堂,家庭成员中有蒙古族、满族、汉族3个民族。习近平看到张国利家和睦相处、其乐融融,称赞他们是“民族团结之家”。习近平指出,内蒙古自治区历来是民族自治、民族团结的模范,我们搞民族区域自治的目的是为了推动民族团结。各民族要一起推动中华民族发展,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新华社》7月16日)

  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中国各个民族经过漫长的历史变迁之后,在分布上交错杂居、文化上兼收并蓄、经济上相互依存、情感上相互亲近,并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多元一体格局。可以说,一部中华民族史,就是一部各民族不断团结凝聚、共同奋进的历史。 

  毛泽东曾郑重指出:“国家的统一,人民的团结,国内各民族的团结,这是我们的事业必定要胜利的基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强调民族团结的重要性,将其视为各族人民的生命线。没有民族和睦,就没有社会安定团结,就没有经济繁荣发展,就没有各民族兴旺昌盛。只有搞好民族团结,中华民族大家庭才有凝聚力,干事业才能形成合力,才能推动各项工作不断向前进。

  纵览中华民族的历史,千百年来之所以具有超强的凝聚力和生命力,就在于各民族的共同追求和精神依归。这些年,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城乡居民收入大幅增长,青少年受教育水平稳步提升,人民健康水平显著提高。凉山贫困户搬进新寨,一些人通过特色种植、养殖脱贫了;新疆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各族干部群众你来我往已成为天山南北的一道亮丽风景……民族团结犹如草原的阳光、绿洲的雪水、山乡的清风,是创造美好生活的必备条件。民族团结是发展进步的基石,高铁奔驰而来,驶进少数民族地区;互联网翻山越岭,来到少数民族同胞家……这一切都构成了人民幸福的前提。

  党和国家在历史的基础上,大力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建立精准扶贫机制、解决民族地区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打好反暴恐人民战争、精心保护和传承少数民族优秀文化等等,通过明确民族工作的大政方针和战略任务,为民族地区发展和各民族同胞幸福生活指明了方向。

  “家是一个家,国是大中国,都是一家人,不分你和我,同是一颗心,同是一条根,幸福化祥和,都是一家人”。正如歌曲《一家人》所唱的那样,中华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平等一员,共同构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离不开谁的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

  回望过去,各民族携手奋进的身影历历在目;展望未来,各民族共同筑梦的前景振奋人心。手足相亲、守望相助,人心归聚、精神相依,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像珍视自己的生命一样珍视民族团结,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我们一定能凝聚起民族团结的强大正能量,共创美好的未来。(李群)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