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开发须守底线,绿水青山岂能跑马圈地?

发稿时间:2019-07-16 16:37:00 作者:谢伟峰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农村山区开发,一直存在着经济效益和环境环保的争论问题。一边是老天爷留下的优渥自然资源,一边是对乡亲们脱贫攻坚的承诺在肩,诉求是多元化的,但谋求共赢的路径,成为大家的普遍共识。一句“金钥匙就藏在山上的林子里、溪流中”,倒也说出了“方法论”。事实上,农村山区开发之中,不乏打造森林公园、植物体验场所、农家休闲体验园等开发项目,只要是守住生态环境底线、尊重经济发展规律,都是值得鼓励的。不过,在郑州上街区的五云山,却又是另外一种情况。

  日前,有河南郑州市民反映,五云山村民扶贫搬迁后,山上却建起了国家明令禁止、严格控制的跑马场、高尔夫练习场、独栋别墅。《人民日报》记者调查发现:存在“跑马场整改后又新建”“高尔夫场假整改仍经营”“独栋别墅挂牌督办仍在建”“‘扶贫资金’为商业项目修路”等问题。

  在经济欠发达地区,“靠山吃山”几乎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本能。据《人民日报》报道,郑州上街区的五云山,以前是农村,在10多年前政府搞扶贫开发,将山区5个自然村整体搬迁,各种开发项目也是以传闻的面目出现——一会说是搞市民公园,一会说土地流转发展现代农业、观光农业,后来又说搞商业旅游开发……各个开发版本流传的背后,是乡亲们对于致富的渴望。

  可如今,开发商正在五云山上打造“奥伦达部落”项目,建起了国家明令禁止、严格控制的跑马场、高尔夫练习场、独栋别墅。更令群众不满的是,农民都搬下山了,有关部门却在山上铺设“扶贫路”,一直通到跑马场、别墅区。尤其在“秦岭别墅事件”所带来的影响力犹在的情况下,这样的基调跑偏,实属罕见。

  不是不让五云山进行开发。身处中原腹地的河南,名山大川比比皆是,从市场角度而言,如果没有商业的适当参与,五云山的绿水青山很难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金山银山。但开发须守底线,绿水青山岂能跑马圈地?跑马场、高尔夫练习场、独栋别墅、扶贫资金使用不对路,这里面随便撷举出哪一个,都是经不起现实检验的项目,却为何在五云山集体“出镜”?乱象频出背后,就仅仅是开发商的谋利冲动而已?

  事情远没有那么简单。根据记者调查走访和当地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反馈来看,会发现“里外两张皮”的错乱感——工作人员说山顶的跑马场已整改,调查发现山腰又冒出新的来;工作人员说2011年之后再也没有高尔夫练习场,调查发现:“有氧运动中心”有人正打球;工作人员说独栋别墅均严格审批,不存在违建,调查发现“卢卡小镇”多有独门独院;工作人员说扶贫资金科目不对,不属于扶贫项目,调查发现村民搬下山,扶贫路才修上去……记者与工作人员两者的“信息不对称”,孰真孰假,要廓清并不困难,毕竟事实就在那五云山上摆着,怕是短时间之内跑不掉。山水草木、林田湖海的背后,往往牵扯着复杂的经济利益。怕就怕是真相水落石出之后,又是那一个个万年不变的老梗——被短期利益蒙蔽了双眼,以突破底线的方式来透支长远发展和整体利益。这样的教训,以前还少吗?

  登陆五云山开发项目的官网,“九镇山水,本源居地”几个字赫然居中。绿水青山,要走出一条绿色发展的康庄大道,当然需要因地制宜不断探索。这是关乎思想认识的问题。对国家法律法规的底线突破,赚取快钱,资源兑现,最终结果只能是把自己的路堵死。肯下心思、善找门路、有序开发,并葆有对法律和自然的敬畏,小小的五云山上也能“无限风光在眼前”。(谢伟锋)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