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补助金成他人“福利”,谁让矽肺病职工“伤残又伤心”

发稿时间:2019-07-15 13:41:00 作者:马涤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矽肺是尘肺的一种,是长期在井下作业的煤矿工人易发的职业病,也是工伤的一种。不久前,湖南省常德国有煤矿羊耳山煤矿关停,常德市财政拿出800多万元,对煤矿企业之前退休的工伤和职业病患者发放一笔一次性伤残补助金。可一些长期在井下工作并患有矽肺病的工人却发现,自己的名字不在补助名单上,相反,一些很少下矿的职工却领到了补助,疑点颇多。(央视新闻7月13日)

  一些退休的职业病职工质疑,该领的没领到,不该领的却领到了。央视记者走访调查后,部分确认了相关事实。比如,一位李姓职工,档案里有一份二期矽肺的职业病诊断书,注明其有井下采掘20年的历史,但据矿里资料,他来矿后长期从事后勤行政工作,先后担任放映员、商店经理等。而其档案资料中存在明显的涂改痕迹,放映员的工作被涂改成了放炮员。

  还有一位刘姓职工的档案里,一份职业病诊断报告单写着他有井下采掘14年的历史,可是仔细看档案,他1987年从财会学校毕业后一直担任会计员,而在另一份工资表中,他的工种却涂改成了掘进。这样的情况共有500多人。

  与上述情况相对应的是,不少被确诊为矽肺病的退休职工的档案,也存在涂改、处理的痕迹。比如,退休职工李宽月的职业病症明明写着1997年11月被确诊为职业病二期矽肺,符合领取一次性补助金的要求,但档案中表格上下多了两排小字,显示李宽月也有可能是在1996年之前确诊职业病的。因为这两行小字,该职工由符合领取条件变为不符合条件。显然,“该领的没领到,不该领的却领到了”是有人篡改职工档案的结果。

  事实上,篡改职工档案,违规领取职业病补助金,不仅严重违规违纪,甚至可能涉嫌违法犯罪。对此,当地人社局、羊耳山关停工作队相关人员给出的“解释不了”“没有依据质疑档案真实性”的说法,也有不负责任、不担当之嫌。以“谁也无法说清楚”作回应,不是正确处理问题的态度。国家政策、党的温暖应不折不扣、实实在在地落实到患职业病的退休职工身上,不该是“各管一段”,向前多迈一步都不肯。

  该领的没领到,不该领的却领到了,不免叫人怀疑,是不是有人利用工作便利,在政府补助资金上“薅羊毛”?涂改职工档案的背后,是不是有人在“照顾”亲友,或“有偿涂改”,收取好处帮人冒领补助金?是不是有人觉得,矿企关停之际,财政补助善后这“最后一班车”,是不捞白不捞?这些疑问都有待调查,可如果地方部门都以“谁也无法说清楚”“解释不了”漠视职工权益,结果岂不是,国家的好政策在基层被扭曲,而地方政府出于关怀老工伤职工的补助资金,反而助推了不公平?

  常德市委市政府表示,要核查问题,加大甄别力度,通过各种措施救济老工伤职工。官方表态值得期待,但问题依然值得反思。任何惠民政策的落实,各级部门都应高度关注“最后一公里”的情况,这里往往是决定“把好事办好”的最关键环节。对于“最后一公里”上的任何阻碍因素,都要一一打破,不管涉及什么人、不管涉及多少人,都要严查到底,毫不手软,因为这些人是人民幸福生活道路上的阻碍。

  患矽肺病的职工,不少已经彻底丧失了劳动能力,其中甚至有人都面临来日不多的境况。伤残补助金竟成他人“福利”,对这最弱势的一群人来说,可谓“伤残之后再伤心”,于社会公平、政策公信而言,更是不能承受之重。

  问题要核查,要让老工伤职工得到救济。而“谁修改了我的档案?谁领走了这份补助金?”之问,也应该有明确的答案,依法依纪追究篡改职工档案者的责任,并严厉问责失职渎职者,才能给人民群众一个答复。(马涤明)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