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厚植“双创”沃土,让创业创新活力奔涌

发稿时间:2019-06-15 08:13:00 作者:苏喻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月13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浙江杭州出席2019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要进一步提升“双创”水平,更好发挥稳就业促创新增强新动能作用。

  城市的科学精神、创新激情,与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相遇,碰撞出的是创新精神的火种,将带动更多的地方和人们投身到“双创”之中。

  “双创”聚众智、汇众力,利用“互联网+”平台,促进了新动能加快成长,这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巨大潜力所在。虽然当前面临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但中国经济有韧性,韧性植根于近14亿人的勤劳与创造,“双创”是个重要支撑,依靠更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保持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指出,要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要向改革开放要动力,最大限度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不断增强我国在世界大变局中的影响力、竞争力。

  一粒种子,只有植入沃土才能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创新创业创造的种子,必须扎根于良好的发展环境,才能成长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当前,各级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落实更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让创业创新者按照市场规则公平竞争、轻装上阵,为“双创”提供良好的成长空间。

  在“亲”“清”政商关系里,“我负责雨露阳光,你负责茁壮成长”。南京出台青年大学生创业扶持政策实施细则,内江出台22条措施大力支持返乡下乡创业,宣城多举措激励青年创新创业。小苗破土,不愁大树不成。创新创业领域万木葱茏,一派生机包容创新的创业氛围,可以说,周到贴心的人才政策,让潜心科研者心无旁骛,解创新创业者后顾之忧。

  当下,创业创新,更需要的是青年的力量。

  青年思想活跃、思维敏捷,观念新颖、兴趣广泛,探索未知劲头足,接受新生事物快,主体意识、参与意识强,对实现人生发展有着强烈渴望。大疆汪滔,技术青年创造无人机神话;喜马拉雅余建军,突破音频一鸣惊人。青春天性赋予青年的活力、激情和想象力,正是创新创业创造的重要源泉。当然,创新创业创造不是口号,需要在砥砺奋斗中见实效,科大讯飞刘庆峰,熬了17年终于等来风口,创业创新,为更多人尤其是“草根”创业者提供发展平台,使他们通过拼搏实现人生价值,创造社会财富。

  “双创”有力支撑就业,就业是最大民生。“双创”打开广阔就业空间,让每个家庭有安身立命之本,这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推动“双创”提升质量,创业创新者需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专业精神,脚踏实地,从细微处做起,追求卓越,把精妙创意变成现实,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也是为民族谋复兴的使命。

  厚植创新创业创造的沃土,在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上实现新突破,让创业创新的活力奔涌。以“全面发力”的态势,给人以“大潮奔涌逐浪高”的震撼,我们汇聚起全社会创业创新的滚滚洪流,奋力推动国家发展,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苏喻)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