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携手前行 不断书写中塔友好新篇章

发稿时间:2019-06-13 13:47:00 作者:陆玄同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到处野芳红胜锦,满川新涨碧于银”,生意盎然的季节预示着火红炽热的友情。

  6月12日,在出席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第五次峰会并对塔吉克斯坦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塔吉克斯坦《人民报》、“霍瓦尔”国家通讯社发表题为《携手共铸中塔友好新辉煌》的署名文章。

  文章指出,中国和塔吉克斯坦山水相连,两国人民友好交往源远流长。两国建交27年来,中塔两国始终相互信任、彼此尊重,在各领域开展了互利合作,在国际社会树立了不同制度、不同文明、不同规模国家友好合作的典范。中方愿与塔方一道,在深化政策沟通、“一带一路”合作、文化交流、打击犯罪、国际事务等方面展开合作,并以持之以恒的勤勉精神,共铸中塔友好新辉煌。

  中塔是山水相连的好邻居、真诚互信的好朋友、合作共赢的好伙伴、彼此扶持的好兄弟。

  毗邻而居的中塔两国,交往跨越帕米尔高原。但是,地理环境的阻碍挡不住先驱者的脚步。2000多年前,中国西汉张骞凿空西域之旅,开辟了伟大的丝绸之路,在人类文明交流史上留下了华美乐章,同时也开启了中塔两国民众交往的历史。

  斗转星移,时代变迁。新世纪的曙光普照大地,自1992年1月建交以来,两国关系朝着积极、健康、稳步向前发展。从2007年1月中塔签署《中塔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到2013年5月中塔建立战略伙伴关系,再到2017年8月两国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交27年来,两国秉承“相互尊重、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原则,双边关系得到快速健康发展,成为了国家之间友好关系的典范。

  数据显示,2018年,中塔双边贸易额达15.04亿美元,同比增长11.6%。从亚湾-瓦赫达特铁路桥隧道的贯通,到杜尚别热电厂的建成;从“汉语热”“塔吉克斯坦热”在两国蔚然成风,到“塔吉克斯坦文化节”在北京和西安两地成功举行等等,基础设施建设与文化交流,让近在咫尺的朋友变得更加亲密无间。

  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但保护主义、单边主义肆意横行,地区形势中的不确定因素增多。中塔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既面临难得的历史机遇,也面临前所未有的复杂挑战。实现共同繁荣是题中之义,不管是中方还是塔方,发展都是永恒不变的主题。

  帕米尔高原上的皑皑雪山和展翅翱翔的雄鹰,见证了中塔源远流长的友谊。而让两国民众都能从两国合作中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则需要两国共同努力,不断书写中塔友好新篇章。(陆玄同)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