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把培根铸魂的精神事业做得更扎实

发稿时间:2019-04-16 13:33: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019年3月4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新华社记者姚大伟 摄

  4月16日出版的第8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3月4日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联组会时的重要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指出:“正本清源、守正创新,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作为精神事业,文化文艺、哲学社会科学当然就是一个灵魂的创作,一是不能没有,一是不能混乱。”

  一个国家不能没有根,一个民族不能没有魂。

  70多年前,延安文艺座谈会滋润的雨水,让“中华民族的新文化”抽芽、成长,汇聚成唤醒工农战胜敌人的时代洪流。一大批感人肺腑、影响深远的优秀文艺作品,唤起了一个民族团结进取、抗击敌寇的革命激情。

  在“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放歌”的创作潮流下,曾经黯沉寂寞的浅吟低唱,让位于激昂奋进的雄壮乐章,书写出一个时代的伟大史诗。如今,身处新时代,踏准社会前进的鼓点,回应时代风云的激荡,让“艺术鲜花”植根于“生活泥土”,才能成为“引导国民精神的前途的灯火”。

  文学艺术创造、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首先要搞清楚为谁创作、为谁立言的问题,这是一个根本问题。

  人民是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扎根人民,创作才能获得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人民群众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是文艺创作的富矿,只有走进实践深处,观照人民生活,表达人民心声,才能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人民、描绘人民、歌唱人民。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文艺创作、学术创新拥有无比广阔的空间。去年,全国人大代表柯军主演的《顾炎武》登上了昆曲舞台,以昆曲的经典方式呈现著名思想家顾炎武的一生,这是戏曲文化的创新,亦是民族精神的传承。弘扬家国情怀和民族精神,是时代的必然要求。认识个人、家庭和整个民族命运的休戚与共,通过有艺术感染力、思想穿透力的作品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我们才能传递振奋人心、团结奋进的力量。

  文艺工作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从当代中国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的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才能生产出洞察国家、民族、人民灵魂和阐释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经典作品。

  中国要飞得高、跑得快,就得汇集和激发近14亿人民的磅礴力量。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当文艺生长于我们的生活和实践之中,当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我们的文化自信就有了深厚的土壤和强大的力量。把培根铸魂的精神事业做得更扎实,不断汇聚起全体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我们一定能更好更快地抵达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李群)

责任编辑:王凤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