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奋笔疾书七十载,追梦奋斗新时代

发稿时间:2019-03-31 13:16: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3月28日,中宣部在河北西柏坡举行“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全面启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闻宣传。这是记者代表在启动仪式上宣读倡议。新华社记者 邢广利 摄

  3月28日,中宣部在河北西柏坡举行“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大型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仪式,全面启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闻宣传。

  70年前,毛泽东同志带领中共中央从西柏坡启程,踏上“进京赶考”之路。如今,中央和地方媒体的300多名编辑记者从西柏坡出发,奔赴全国各地蹲点调研采访,去发掘普通百姓的中国故事,揭示中国人民的奋斗精神,讲述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奋斗征程和辉煌成就。

  栉风沐雨见肝胆,砥砺奋进续华章。从南湖的红船放射真理的光芒,到神圣的五星辉耀美丽的东方,从春天的故事在大江南北回响,到神舟起航、天舟穿梭……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70年穿行在时间的隧道中,我们自豪于辉煌的成就,也感慨于奋斗的不易。

  如何展示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如何展现各地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鲜活画面?这是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给出的考题。

  在基层,心里就有群众;在现场,心里就有感动。用心去采访,用心去感受,用心去记录,用心去传播,用笔端、镜头、话筒,用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生动记录全体中华儿女艰苦奋斗、接力奋斗、团结奋斗的壮丽史诗,就能写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时代华章。无论是报、社、台,还是网、端、微,创新话语表达、丰富呈现方式、聚合信息传播,将思想内容的制高点与新技术、新渠道优势叠加,讲好70年激动人心的故事、改革开放的故事、幸福奋斗的故事。

  这70年,柴米油盐有老百姓的“小故事”;这70年,波澜壮阔有大时代的大叙事。无论大小,都汇成70年的壮丽篇章。唱响主旋律、释放正能量,坚持讴歌时代、礼赞人民,不断为国家发展凝聚正能量,矢志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就一定能书写更加精彩的篇章。

  一篇生动的报道,就是一次心灵震撼;一曲时代的赞歌,就是一种力量的凝聚。中国人民的乐观与自信,源于时间长河中温暖人心的“中国故事”;无数奋斗者、守护者,正是征途“更大奇迹”的创造者。人与人的簇拥,澎湃出了惊涛拍岸的震撼,每一个具体而微“我”的憧憬、奋斗与进步,在一面旗帜、一种信仰、一种思想的引领下,涌聚成了一个国家波澜壮阔的跨越、奇观与荣耀。“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是这壮丽70年最激昂的乐章,跳跃的音符就是激动人心的片段,都会经记者的笔端进入我们的视野,走向时间的长廊。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筑牢信仰、坚定信念、保持信心,都需要新闻工作者以敏锐和智慧,去挖掘70年的奋斗故事,讲述关键之年的作为,凝聚实现“中国梦”的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共同创造优异成绩向中华人民共和国70华诞献礼。

  奋笔疾书七十载,追梦奋斗新时代。新征程在前方展开,正需要我们携手同行。唱响70年昂扬奋进、砥砺前行的时代赞歌,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爱国情怀,我们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彼岸前进。(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李群)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