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把培根铸魂的工作做得更扎实

发稿时间:2019-03-05 17:17:00 作者:王凤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新华社)

  3月4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了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他强调,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就属于培根铸魂的工作,在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居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能没有灵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分别于2014年10月、2016年5月主持召开了文艺工作座谈会、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就此发表重要讲话,精神一脉相承、要求一以贯之。

  “总书记的讲话给了我巨大的力量,让我进一步坚定了为广大观众带来优秀的主旋律影视作品的信心。”八一电影制片厂导演陈力委员说。电视剧《海棠依旧》播出时,青少年观众的喜爱让他既意外又欣慰。很多90后、00后的青年人深夜追剧,被周总理的一生所感动,时不时地落泪,于是他们在微博上喊话,让导演还他们纸巾。

  培根铸魂的工作不是抽象的,是具体的、实际的工作。

  高质量、高水准的作品,得到年轻人的点赞、认可,不仅仅是作品本身的成功,更大的意义在于能够从精神层面给年轻人带来信心、力量,进而激发年轻人为自己的美好未来、为社会和国家的发展进步接续奋斗。

  今年春节,持续引发热议的电影《流浪地球》取得口碑和票房双丰收,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很大程度上点燃了大家特别是青少年的科幻热情。网上有一位“学霸”爸爸刷屏了,用手绘图向女儿解释了影片涉及的知识点,如太阳核聚变反应、行星加速等。这既是爸爸同女儿的一次知识讲解、情感互动,也体现着一部真正的好作品所蕴藏的影响力、引导力。

  当今这个时代,各种新科技迅速涌现、各种新信息扑面而来,青少年处在快速成长的人生阶段,在读书学习的同时,更加需要一些喜闻乐见、滋润人心的精品力作,与青少年的兴趣点、价值取向深度融合,引导青少年更好地成长。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

  当前,我们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同时还面临着十分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各种风险困难,这是我们的任务使命和时代背景,那就必然更加需要文化文艺工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发挥好培根铸魂的作用,更好地凝聚人心、催人奋进。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我们的国家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这都是一部感天动地的奋斗史诗。回望历史、面向未来,新时代的我们,更加坚信、坚定。

  春光暖人心,春风催人进。我们把培根铸魂的工作做得更扎实,真正凝聚好全体中华儿女的智慧和力量,就一定能够不断取得新的更大胜利。(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王凤标)

责任编辑:杨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