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万千年味家国情】时代新征程

发稿时间:2019-02-08 09:29: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万家团圆之际,中华儿女共赏一台春晚。三十多年来,看春晚,早已经成为过年的一个重要习俗。

  “到那时,中国的面貌将被我们改造一新,到那时,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疾苦,明媚的花园,将代替凄凉的荒地!这时,我们民族就可以无愧色地立在人类的面前,这么光荣的一天,绝不在辽远的将来,而在很近的将来……”

  2019年春晚中,刘劲、刘佩奇、李光洁老中青三代深情吟诵了革命烈士方志敏的遗作《可爱的中国》。一声声肺腑之言,穿越时空,我们仿佛听到了中华儿女为梦想而拼搏的强劲脉搏声,如解冻的潮水汹涌澎湃,如奋进的号角铿锵嘹亮。

  农历新年,是中国人一年一度最温暖的期盼。

  一家人,一起吃年夜饭、一起守岁,享受的是天伦之乐;锁定同一个频道,看同一场晚会,感受的是国强民富。奔腾的“万千小溪”成就祖国发展的“浩浩长江”,无数家庭的围坐观看,拼成了一幅万众参与、家国一心的动人画卷。嫦娥四号、“复兴号”高铁、国产大飞机、港珠澳大桥,井冈山革命老区蓬勃发展、长春老工业基地振兴活力、深圳特区开放姿态……这是幸福中国的美好画面,也是“可爱的中国”最真实的呈现。

  光影聚焦,掌声如潮,美好的画面,不仅仅是在荧屏,人们也能在现实生活中有直观的感受。

  从绿皮车到复兴号,从松松垮垮的蛇皮袋到硬朗优质的行李箱,折腾的“囧途”悄然化为舒适的“坦途”,刷脸刷出幸福高指数,回家路记载着国家的进步。在唠家常中感受中国强,在舆论场中感受中国赞,春节里,看得见的是中国民众的话语场在发生变化,背后是中国经济的引擎力在勃然升腾。

  圆梦的新征程,正高歌猛进。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改革开闸放水式的激流猛进难以再现,如何在静水深流中寻找奋进的力量?深化改革牵涉利益关系更为复杂多变,怎样确保改革始终维护人民的利益?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面对纷繁复杂的矛盾问题,如何才能跨过沟坎行至平川?

  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同心同德迈向前进,必须有共同的理想信念作支撑。”春节联欢晚会的直播现场,吟诵方志敏烈士的遗作,是缅怀烈士,更是坚定地走向未来。同时,也是告慰先烈,他们为之奋斗的中华民族伟大事业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离目标如此之近。在实现民族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像先烈们一样,以淬火成钢的精神品质、坚如磐石的理想信念、百折不挠的英雄气概,汇集成复兴路上砥砺前行的强劲动能,中华民族才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在团圆中回望奋斗的艰辛,品味收获的喜悦,家与国之间人心归一。只要我们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奋斗,就会有源源不竭的力量。

  新时代,我们都是追梦人。

  拥抱扑面春光,心生光芒万丈。新时代新征程,与“可爱的中国”一起追梦前行,我们必将走向更加美好的明天。(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李群)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