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国之盾”熔铸家国情赤子心

发稿时间:2019-01-16 17:19:00 作者:李群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获得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哈尔滨工业大学刘永坦院士(右)和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钱七虎院士(左)颁奖。新华社记者谢环驰 摄

  1月8日,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从国家主席习近平手中接过“2018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荣誉证书。

  今年82岁的钱七虎教授出生于江苏昆山,是中国工程院首届院士、我国著名的防护工程专家和现代防护工程理论奠基人。60余载从事防护工程研究和人才培养工作,钱七虎建立我国现代防护工程理论体系,解决了若干工程防护关键技术难题,完成了我国防护工程领域的时代跨越。

  奋斗一甲子,报国六十年。

  从南京长江隧道,到黄河、青岛、厦门隧道;从西气东输、南水北调,到港珠澳大桥,这一系列与百姓息息相关的大国工程,都留下了钱七虎不知疲惫的身影。他以科学家的气魄,为国家铸就坚不可摧的“地下钢铁长城”;他以教育家的身姿,为培养学生尽心尽责。他“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家国情怀植于心、化为行,用默默无闻地奉献,回答了“人的一生应该怎样度过”的经典命题,用“赫赫而无名”的淡泊,诠释了“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的报国情怀。

  存千秋之功,成万世之业,必待非常之人。

  今天,打造科技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无不需要钱七虎、黄旭华一样的“沉默的砥柱”,共同托举起“两弹一星”、核潜艇、国产航母、“国之盾”等大国之器。

  “科学是一个伟大的事业,我们从事科学研究不是为了个人,而是为了科学、为了国家、为了人民、无私奉献,科学报国。”钱七虎的话掷地有声。

  坚守戈壁隐姓埋名,白手起家建起国防工业基础,冲天而起的蘑菇云,如同华夏儿女扬眉吐气的惊天雷;探索海洋钻井寻宝,从“蓝鲸1号”钻井平台上喷出火焰照亮幽蓝大海,空茫的海面上升起的红色火焰,就像中国人献给人类的绚丽礼花……从算盘的声响中,我们能听到一个个科学家孜孜以求,为了科技强国的远大梦想;从飓风吹袭、浪涛拍打中,我们看到的是“无人区”里奋力拼搏的身影,是他们把爱国情怀变成“大国气质”。

  也是这种“大国气质”,影响着年轻的建设者们像钱七虎那样,将自己的人生志向同国家的命运紧紧结合在一起。平均年龄30岁的FAST研发团队、平均年龄35岁的量子科学团队、平均年龄不过30多岁“复兴号”科研团队……火热的年华里有热血沸腾,都渴望在时代的大潮头中流击水,年轻的科学家们把国家装在心中,以奋斗勾勒这个时代最美的画卷。一代代青年科学家对前辈的仰望,是一颗颗赤子心对祖国的表白,是民族魂中绵延不息、不可阻挡的强大力量。

  能把祖国装在心中的人,永远不会把家乡忘在脑后。钱七虎院士主动提出把此次获奖的800万元奖金全部捐献出来,在家乡昆山成立助学基金,资助更多品学兼优的贫困家庭子女有学上、上好学。正如网友所说:“对后辈提携、助寒门学子,您是中国良心;对祖国发展,建国之大器,您是民族脊梁。”

  多少人为国家富强而埋名献身,多少人不为功名默默坚守。新时代,仍需无数“盖以身许国,但求福利民”的中华儿女,赓续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爱国奉献的红色基因,将家国情赤子心熔铸在国家建设中,为祖国澎湃,为人民奋进!(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李群)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