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两岸统一势难挡 千难万阻终向前

发稿时间:2019-01-03 11:05:00 作者:邓海建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月2日,《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纪念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李涛 摄

  “天下大势,分久必合。”何况,海峡两岸分隔已届70年。

  1月2日上午,《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题为《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 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而共同奋斗》的重要讲话。

  一封信,两岸人生,每逢佳节倍思亲。早在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示了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两岸关系开始走向缓和。40年倏忽而逝,无论前路几多坎坷,两岸僵持之局已破。双向“三通”,“九二共识”,“一国两制”,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反“台独”、反分裂……一切大势所趋,一切人心所向。

  千难万阻,大道直前。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言:“两岸关系发展历程证明: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和法理事实,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血浓于水、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改变的!台海形势走向和平稳定、两岸关系向前发展的时代潮流,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更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两个“无法改变”、两个“无法阻挡”,会场雷鸣般的掌声宣示的,是960万平方公里上13亿多中国人捍卫国家主权和祖国统一的信念。

  “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70载两岸关系发展历程的历史定论,也是新时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我们对“统一”二字有了更深刻、更清醒的认识:一则,统一方向不容商量。两个“无法改变”、两个“无法阻挡”,胜过万语千言;二则,统一方案可以讨论。“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具体实现形式会充分考虑台湾现实情况,会充分吸收两岸各界意见和建议,会充分照顾到台湾同胞利益和感情;三则,统一大道不容破坏。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中国人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事关中国核心利益和中国人民民族感情,不容任何外来干涉;四则,统一进程裨益世界。中国的统一,不会损害任何国家的正当利益包括其在台湾的经济利益,只会给各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只会给亚太地区和世界繁荣稳定注入更多正能量,只会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世界和平发展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

  历史不能选择,现在可以把握,未来可以开创。

  70年的历史证明:以对话取代对抗、以合作取代争斗、以双赢取代零和,两岸关系才能真正行稳致远。1994年,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2016年作出修改,进一步便利台湾同胞在大陆投资。2017年,两岸人员往来878万人次,贸易额1994亿美元,分别比1987年增长175倍和132倍,大大增进了两岸同胞的亲情和福祉。每一个中国人,在新时代的今天,都当“像珍视自己的眼睛一样珍视和平,像追求人生的幸福一样追求统一”,积极参与到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正义事业中来。

  我们有理由坚信——浅浅的台湾海峡,终不会永远是难解的“乡愁”。(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邓海建)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