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40年记忆】小小厕所折射民生大改善

发稿时间:2018-12-31 13:50:00 作者:罗瑞明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罗瑞明供图)

  厕所是文明程度的一大标志,也是衡量人民群众水平高低的直接体现。厕所虽小,但体现出大民生。改革开放40年来,祖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厕所品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越来越美好。

  上世纪70年代中期,本人在江西宁都县琳池垦殖场农场劳动时,农场有200多职工,但只有一个厕所。厕所四周用土夯成,只有半截人高,人站起来外面可以看到半个身子,厕所悬空离地面有两米高,走在木板上,整个厕所都在动,生怕塌陷。夏天蚊虫多,冬天四处进风冷得很,非到紧急之时,很不情愿上厕所。当时农场一些带家属的职工分了自留地种菜,为了积蓄肥料,将尿桶放在一些边角上,没有多少遮蔽,因男女宿舍分开,男职工也就无所谓,但味道却是难闻。

  那时整个农场没有一处是砖瓦房,全部是破旧的土坯房,单身职工占多数,四个人一间房,床挨着床,中间过道也只有一米五左右。带家属的职工虽说不多,但住房紧张,无法按人数分配,即使是四、五口人也只分一间房,厨房和卧室都在一起,根本就没有卫生间。要解决如厕问题,只能是用桶,只要走进家庭宿舍,首先飘来的就是那股味,在那个年代似乎习惯成自然,没有人有异议,更不会捂鼻子。

  改革开放后,场里的经济逐渐好转,摘掉了亏损帽,连年有利润,有了钱就好办事,作为自负盈亏的场子,资金可以自主安排,那时的口号是“先生产后生活”,发展生产项目,扩大再生产,在此基础上,对住房开始兴建和改造。先是兴建了垦殖场下属化工厂宿舍,按照两房一厅的标准进行兴建,内设了水冲的独立厕所,新宿舍虽说只有六、七十平米,但很是让人羡慕。因为资金的问题,农场只能是对原破旧住房进行加固,考虑到厕所少和破烂,另外再建了一个木板隔开的小厕所。

  在琳池垦殖场劳动工作了17个年头后,本人调到其它地方工作。2016年再次来到垦殖场,到我曾经劳动过的农场,农场面貌全变,原来的土坯房不见了,破烂不堪的厕所没有了,替代的是一排排整齐的职工宿舍,每户人家占地100  平方米,高三层。走进里面一看,每一层的格局不同,新家具,新家电样样齐全,卫生间更是层层都有,有的主人房还另设了卫生间。厕所内干净整洁,还带有芳香。

  琳池垦殖场厕所的变化只是一个缩影,改革开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解决厕所问题被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从城市到乡村,这一民生短板不断被补齐,以本人所在的赣州市为例,将旱厕改造工作与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等相结合,从2004年至2017年,全市累计完成改厕110多万户。不仅在农村,在城区一座座“高颜值”的公厕,温馨舒适,让人印象深刻。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居住条件得以改善,厕所成为装潢的着力点,墙上瓷片到项,抽风机,冲洗水箱,不少人家还安装了智能马桶。厕所革命给农村带来新变化,不仅使空气更纯,环境更美,而且充分进行综合利用,大多家庭都建有沼气池,将排泄物利用,既可用做燃料,又能做有机肥,一举多得。

  厕所,随着改革开放而变化,品质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高而提高。改革开放使厕所旧貌变新颜,厕所文明迈进了一大步。(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罗瑞明)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