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人民军队为什么能打胜仗

发稿时间:2018-08-02 09:36: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图片来源:新华社)

  91年前,南昌城内的一声枪响,让一支人民的军队正式登上历史舞台。

  从这座后来被誉为“英雄城”的城市开始,人民军队跋山涉水、历经九死一生,最终从当初赣鄱大地上的纤纤一脉,变成了改变中国命运的滚滚洪流——从数次“围剿”中保存革命的火种,在万里长征中完成了史诗级的战略转移,在十四年抗战中把日寇陷于汪洋大海,在三大战役中推翻了反动统治,在三八线上让不可一世的美军首次没有品尝到胜利的滋味……不畏艰难、一路凯歌,人民军队在血与火之中,立下了常青基业,铸就了不朽之功。

  洪流滚滚之中堪当砥柱,山川崩裂之下力擎万钧。人民军队从星火燎原走向星辰大海,获得一个又一个震惊世界、改变格局的胜利。历史为纵轴,世界为横轴,人民军队获得的一个个胜利,在纵横交错中凝结成中华民族的精神坐标。战争年代,人民军队的胜利来之不易。对此,习近平主席更是给出了掷地有声的重要论述——“以无往不胜的英雄气概、坚韧不拔的革命毅力、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克服了各种难以想象的艰难困苦,打败了国内外异常凶恶的敌人,夺取了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推翻了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以鲜血和生命为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奠定了牢固根基,彻底扭转了中华民族近代以来落后挨打的被动局面。”

  能打胜仗,信仰是立军之本。人民军队在建立之初,就已经在思考“为谁打仗,为什么打仗”的终极命题。1929年,在中国共产党和工农红军的发展史上有着极其重要意义的古田会议上,红四军就明确把思想建党、政治建军作为军队的灵魂。这样一支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坚定信仰的人民军队,既是朝气蓬勃,更是淬火成钢。从那时开始,红旗指引方向,鲜血铸就丰碑,人民军队开始了一条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之伟大征程。

  能打胜仗,精神是强军之魂。“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人民军队的精神殿堂,就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星空。红军血战湘江,不幸被俘的红34师师长陈树湘撕开腹部伤口,壮烈牺牲;抗美援朝中的长津湖之战,零下40摄氏度的极寒中,一个连的志愿军战士以俯卧战壕的战斗姿势全部牺牲;边境自卫反击作战中,牺牲时不满二十岁的战士王建川在战场上写下“为了祖国不惜血染战旗”的诗句;九八抗洪的第一线,年仅20岁的李向群多次晕倒在大堤,却又多次站起……受命忘难、临危不惧、公而忘私,精神的力量足够强大,支撑着人民军队千千万万的战士们,对抗黑暗、实现梦想、走向复兴。人民军队也在一个又一个的斗争、征程和胜利中,积蓄起强大的精神能量,铸强军之魂、扬得胜之旗、结必胜之果。

  能打胜仗,改革是制胜之源。改革就是一场革命。“不改革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习近平主席对于军队的科学谋划,清晰地指出了改革是制胜之源的大方向,更就此按下了改革强军的快进键。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联勤保障部队纷纷成立;调整组建五大战区,“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新格局渐次展开;组织修订现役军官法,推进建立军官职业化制度;优化军兵种比例,充实作战部队……渐次落地的改革措施,让人民军队的规模更精干、编成更科学、布局更优化。犹记得,陆军第27集团军从河北移防山西,成为全军第一个因改革而进行部署调整的军级单位。军队改革既动“棋子”,也动“棋盘”,而改革之后的人民军队,不仅赶上潮流、赶上时代,更是要力争走在时代前列,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穿过峥嵘岁月,走过风雨征程。以91年前的第一声枪响为起点,人民军队一路走来,以信仰点燃火种、以精神创造奇迹、以改革推动前行。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我们坚定不移全面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人民军队必将不断取得新的更大胜利。前进前进再前进!(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