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夜间高铁:月下归途解乡愁

发稿时间:2018-02-09 18:3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越是临近春节,游子的乡愁越是浓烈。各运输行业都在全力以赴地迎接即将到来的春运节前高峰。面对庞大的客流量,各地铁路部门纷纷开行夜间高铁,力求让期盼团圆的游子更快地回到家乡。

  今年春运之中,高铁已经成为了名副其实的主力军。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对于出行体验的要求也在不断增加,在春运中,高铁以其安全准点、高速舒适的优势备受人们青睐。在白天高铁运力已经趋于饱和的情况下,夜间高铁的开行最大化地释放了铁路部门的运力,是铁路部门主动作为,努力保障旅客顺利返乡的有力举措。冲破黑暗的夜间高铁,用灯光照亮了游子的归乡之路。

  夜间高铁开行后,以其满足多种需求、便于换乘等特点为游子们带来了更加丰富的出行选择。夜晚出行让人们白天的空余时间变得更多,在春节即将来临时,节省出更多白天时间就意味着可以用更多时间去规划旅途,准备年货。同时,其傍晚出发,凌晨达到的特有运行时间也让人们拥有了更多中转换乘的选择。对于春运路上的游子来说,夜间高铁的开行拓宽了回家的道路,让“归途”变得更加便捷顺畅。

  在春运最繁忙的时候,利用夜晚检修时间开行高铁的确在最大程度上释放出了铁路运力,但同时也为铁路部门的检修工作增加了难度。高铁动车组白天正常运营,夜晚要对车辆和线路进行检修是众所周知的。当占用部分检修时间去开行高铁时,铁路部门就必须用更少的时间去完成相同的检修工作量,这让春运中工作本就繁重的铁路部门面临着更大的考验。即便如此,夜间高铁仍飞驰在游子的归乡路上,这份“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值得我们去尊重和敬佩。

  春运中的夜间高铁为疏散客流提供了新平台,让夜晚出行不再只有普速列车可选,如同一场及时雨般出现在人们的归乡之旅中。月下飞驰的高铁在为游子返乡之旅提供更加丰富的选择的同时,也在增加着游子春运之旅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足感。可以说是铁路部门在春运这场“大迁徙”中瞄准需求,精准定位,服务民生的惠民之举。凸显除了铁路部门在市场化改革不断深入的进程中不忘自身社会公益属性的责任担当。

  在春运的变迁中,夜间高铁的运营模式日渐成熟完善。不断丰富的出行选择也为我们带来了更多的美好体验。在这变迁的过程中,我们感受到的是铁路部门那“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不变初心。(冯书浩)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