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中外学者话长征】长征精神引领中国在新的长征路上奋勇前行

发稿时间:2016-10-25 09:58:06 来源: 国际在线 中国青年网

  

  今年正值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10月17日至20日“聆听历史回响、思考中国奇迹”——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中外学者交流活动在革命圣地延安举行。

  长征在中国历史上书写了一段神奇的篇章,我曾阅读过不少有关长征的书籍和文章,也从没有停止过对有关长征精神及其对中国未来发展的意义的思考。

  在我看来长征的故事饱含坚毅、痛苦、决心、智慧、策略和理想主义,所有这些也都是长征精神最生动地体现。

  长征中那些红军战士忍受着饥寒、痛苦与折磨在长达一年多的时间里穿越了中国广袤国土,翻越终年积雪的雪山、走过荒无人烟的沼泽地来到了陕北,这期间他们还要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顽强的战斗, 在这途中不少人倒下了,他们为自己崇高的理想献出了生命。无论是那些最终到达长征终点还是那些牺牲在长征途中的人们,他们向人们展现出一种为了革命信仰矢志不渝的坚定决心。

  除此以外,长征还是充分展现了领导人指引这些先驱者度过逆境时的智慧与决策,将冒险推向前进的理想主义精神。

  除了上述价值理念,我还想加上忠诚。那些守护长征精神,并将它传承至今的人们已经向党和人民展现了他们的赤诚之心。

  长征历史逐渐远去,但长征精神永垂不朽。长征精神对今天的中国仍有着并将继续产生深远的影响。

  长征是一段英雄的史诗,是一座不朽的丰碑。

  长征是中国灵魂的一场战斗,而中国共产党是这个灵魂的保管者。它是珍贵的,因为它定义国家的未来。它有一颗跳动的心,在和平共处和互相尊重的前提下,努力为所有人谋求更美好、更公平的生活。

  作为一个外国人和一名记者,我清楚地看到了中国的变化。40年前,我在南威尔士的一个工业城镇长大,就在一个钢铁厂旁边,我们每天都会上街玩耍,到处都是灰尘和污染。那时短波收音机向我展示了外面的世界。我最常听的电台之一就是北京电台,也是我现任雇主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的前身。那时候我想,将来有一天我能去北京工作是多么美好的事啊,现在我就在这里,梦想成真。但是那时候我所听到的是一个分裂的世界,一个充满怀疑和竞争意识形态的破碎世界。而现在,我想世界从未有过这么多的共识。从显眼的新闻标题中,我们可以看到各国在通过合作和贸易来传递和平。

  中国就是引领世界走向和平与繁荣的领导者——通过“一带一路”计划开展合作,尊重由联合国、G20和东盟等国际机构所倡导的对话,向其他发展中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的经济伸出真正的友谊之手。

  我对毛泽东主席曾经说过的一句话印象深刻,他说:“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 他很形象的概括了长征的历史作用,但是我觉得人们在宣言书的部分强调了太多,现在正是时候关注宣传队和播种机的部分。

  中国是有故事可讲的,有很多优秀的故事,有5000年的历史让我们去慢慢品味。

  对于中国而言,新时期的长征就是实现民族的伟大复兴,这也是一段险途。长征时所表现出的以坚毅、决心、智慧、策略、理想主义和忠诚为象征的长征精神需继续得到发扬广大,继续引领人们在新的长征征途中奋勇前进。(鲍勃·琼斯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播)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