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刘翔退役,最好先说声感谢

发稿时间:2015-04-08 03:18:00 来源: 钱江晚报 中国青年网

  刘翔退役了,虽然大家都知道,这一天迟早要到来;虽然前两届奥运会他参赛又退赛,我也如大家一样发出过嘘声,但当他真的退役,心中还是有万分不舍。想到从此不能在赛场上看到他矫健的身影,但那一抹红色闪电已经远去,心中还是有万般的失落。

  十年前的那场胜利仿佛还在眼前,十年前的那场欢呼至今仍让人意犹未尽,日子一天天过去,新人一代代出现,奥运赛场上从来不缺神话,但刘翔已经老了。英雄迟暮,壮心不已,刘翔一次次重返赛场又一次次退出,但他留下的巅峰时刻,让全世界惊叹,这样的成就早已经化为中国人前行的动力和自信,化为了世界对中国人的尊重,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都是刘翔效应的受益者。

  现在想来,当年的那一声声叹息里,其实哪里是恨,分明是爱。我们把为中国人正名的希望寄托在他身上,把荣耀与骄傲寄托在他身上。在雅典,他成功了,但是在北京和伦敦,很遗憾,他没能实现大家的重托,没能在雅典之后的两届奥运会上延续神话。也很遗憾,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平静地对待失败的,在那些狂风骤雨般的日子里,各种猜测各种咒骂,这里面展现出的极度不理性与当年欢呼的海洋恍如两个世界。

  也许我们都不了解运动员有多脆弱,尤其不了解做一个短跑世界冠军的艰辛和付出,也不理解刘翔亲吻栏杆的那一刻是如何不舍。但从另一方面说,这种希望之下的失望以至于失态,也都是可以理解的,爱之深才会恨之切,我们没有权利要求每一个人必须胜利,我们当然也要受得起鲜花掌声也经得起谩骂和嘲笑。

  我们塑造了一个近乎神一样的刘翔,然后又亲手将其打碎。这对刘翔不公平,但社会学会了将人和神分开,谁也不能指望一个运动员在短暂的运动生涯中一次次站上世界之巅,飞人也有折翅的时候,我们原本就该以更平常的心态对待刘翔。冯唐易老李广难封,不是每个英雄都有个圆满的结局,但时代给了刘翔们足够大的舞台,让他们能自由飞翔,施展自身的抱负。

  这一刻,已经没有遗憾。重温那些激动人心的时刻,一幕幕满含着的都是一个民族自强不息的呐喊。让我们都明白了,个人成就哪怕再高也是有限的,只有大家一起努力,才能造就一个伟大的时代。我们都应该走出冠军的光环。

  很多人会想,如果没有那两场刻骨铭心的失利,没有铺天盖地的质疑,刘翔的退役是不是就用不着这么沉重?我们无意去指责谁,围绕着刘翔的争议,很多时候其实与刘翔无关。一直到现在,虽然刘翔已经淡出公众视野很长时间了,但依然有人津津乐道于当年所谓的各种黑幕。在这样的日子里,我们很少看到刘翔的辩解,也几乎没有看到有关于他的是非,他只是默默地承受着这一切,然后把汗水洒到赛道上,希望有一天还能给大家带来幸福。对于这样一个人,时间已经证明他是可以信赖的。他承受了很多指责,却没有还以抱怨,人生应该有这种豁达的境界,一时的胜利毕竟是短暂的,只有人格魅力才经得起岁月的洗礼。不是冠军奖杯,而是这种执着这种无怨无悔,才能最终赢得所有人的尊重。

  现在刘翔退役了,所有的感动都应该化为一声真挚的祝福,希望他今后的人生路一帆风顺,希望他从此能甩开包袱拥抱生活。天空不曾留下鸟的痕迹,而我已经飞过,仅这一点就足够了。(高路)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