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网络代写是对个人心得的莫大讽刺

发稿时间:2014-06-24 17:00:12 来源: 环球时报 中国青年网

  邓清清

  在淘宝上,输入“民主生活会代写”作为关键字,搜出5个卖家,而其他不少代写卖家虽然未直接标注承接民主生活会材料代写的服务范围,但大都也可承接此类业务。一家标注所在地为江苏的代写民主生活会的卖家交易记录显示,仅30天内就已成交了51笔。(6月24日北京青年报)

  所谓个人心得,就是某个人通过某项活动所得到的心里感受和体会,具有个人的“唯一性”。民主生活会,是指党员领导干部召开的旨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组织活动。归纳起来,民主生活会个人心得,就是领导干部们在批评与自我批评活动中的所感所得。领导们的“个人”感受,却找网络代写,这与“看着别人吃烤鸭,要求描述一下烤鸭的味道”一样,都是黑色幽默,是对个人心得莫大的讽刺。

  民主生活会要求聚焦“四风”,动真碰硬、敢于交锋,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求戳到“麻骨”、击中要害,个人心得要求开门见山、直奔主题,重点突出、内容实在。如此严肃认真的要求,想必须得当事者的亲身感受才能描得像、画得准。网络代写者一没有参加民主生活会,二不是群教活动的主体,三未必有党员干部的认识和觉悟,如何能让他们写出“真实、深刻”的话语。回过头来看代写出来的文章,多数是采用“复制、粘贴”的模式生拼硬凑而成,这连“参差不齐”都说不上,又何谈“深入骨髓、触及灵魂”。这样的个人心得,又怎能符合民主生活会“点准穴位、见筋见骨”的要求,达到群教活动“进一步改进作风”的效果。

  在其位谋其政。领导干部是党和政府工作的指导者、组织者、参与者,是为人民服务的带头示范者,他们的一言一行,关乎党和政府的形象,影响整个公务员群体的积极性。撰写个人心得体会本是领导干部的分内之事,寻找代写无疑是明显的失职渎职行为。抛开明目张胆要求网络代写所造成的恶劣社会影响不说,连自我查找问题这样的小事都不愿“亲自”动手的领导干部,又怎能指望他们“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网络代写不仅不符合党员干部的标准,更离建设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差距甚远。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目的就是要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民主生活会也好,撰写个人心得也罢,都是为了找准问题、解决问题,最终更好地服务群众。很显然,“一边厢群教活动如火如荼、稳步推进,一边厢个人心得找寻网络代写、蒙混过关”的现象与活动的要求背道而驰。笔者认为,要想网络代写没有市场,除了领导干部们加强自律,还得请广大群众擦亮双眼,请督导组严格把关,让“无人验证是否原创”的侥幸心理无路可走。

原标题:邓清清:网络代写是对个人心得的莫大讽刺
责任编辑:褚津笙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