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郑平:真正把马克思主义学精悟透用好

发稿时间:2018-07-09 08:15:00 来源: 《求是》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仍然要学习马克思,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高扬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不断从中汲取科学智慧和理论力量。我们要深刻领会、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

  深刻把握时代要求。马克思主义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成功开辟了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践证明,马克思主义为中国革命、建设、改革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使中国这个古老的东方大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当前,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都是前所未有的。我们要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必须不断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提高运用科学理论指导我们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化解重大矛盾、解决重大问题的能力,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把握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不断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

  准确把握思想精髓。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常学常新。新时代,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学习和实践马克思主义关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思想、关于坚守人民立场的思想、关于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思想、关于人民民主的思想、关于文化建设的思想、关于社会建设的思想、关于人与自然关系的思想、关于世界历史的思想、关于马克思主义政党建设的思想,全面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人民性和实践性、开放性和时代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对马克思主义的发展作出了重大原创性贡献,充分彰显了科学理论的强大生命力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理论创造力,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同时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贯通起来。

  正确把握学习方法和目的。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我们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不断赋予马克思主义以新的时代内涵。必须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必须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聚焦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全局性战略问题、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为解决问题提供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更好把科学思想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必须带着感情学、立足创新学,紧密联系亿万群众的创造性实践,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作出新概括、获得新认识、形成新成果,不断提升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解读时代、引领时代的能力和水平;必须提高境界学、开阔眼界学,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化成果,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篇章。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