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公共天下主义视野中的我国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维护

发稿时间:2016-12-09 15: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内容摘要:作为还没有完全实现领土主权完整性、统一性与安全性目标的全球大国,我国在维护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方面可以借鉴公共天下主义提供的思想资源,统筹谋划与系统稳妥推进。中国作为新兴大国崛起的过程,也是国家领土主权完整化、统一化与安全化目标完全实现的过程,既需要奋发有为,也需要韬光养晦。我国在捍卫国家战略利益和维护公共天下整体利益时,需要谋大事、做实事、解难事、放小事与远虚事。

  关键词:中国 领土主权、 海洋权益 公共天下主义

  一、引言

  我国作为崛起中的新兴大国,如何实现国土完整统一、有效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是未来任何时期内都需要面临和解决的紧迫课题。作为当代国际社会中唯一没有完全实现国家统一的主要大国,我国在推进国家完全统一、维护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方面任重道远。作为陆海兼具的新兴全球大国,我国既是陆权大国也是海权大国,在捍卫陆权及陆权相关利益方面拥有绝对优势和自信,但在捍卫海权及海权相关利益方面仍然面临目前仍然相对占优的外部压力。在借鉴中国传统文化中天下观有益成分基础上形成的公共天下主义思想观点和伦理意识,能够为我国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维护提供可资借鉴的思想资源和理论参考。

  二、我国面临的领土主权问题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在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领土安全方面成就巨大,但国家统一的历史任务还没有最终完成,需要继续努力与奋斗。1648年威斯特伐利亚合约签订之后,在西方国家形成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涉及到国家领土、国家主权、主权平等的相互关系。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后,国家领土主权、国家主权平等已经成为现代国际关系的重要基础和原则,国际社会也能够在此方面达成一些基本共识。

  作为国家主权的地理依托与物理基础,领土非常重要。对国家而言,领土不仅仅是地球的地理构成单一,还是国家主权的表现及国家主权实施的物质保障,如果没有领土,就很难界定与解释国家主权的存在及运行。在当代国际社会,领土、国民、政府与主权被认为是现代主权国家构建的最为基础的核心要素。事实上,领土作为国际社会物质或者物理空间的存在,是主权国家的国民生存、发展与创造财富的物质基础,也是主权国家进行治理、交往与主权维护所凭借、可调整的最基本物理力量。对现代主权国家而言,其领土至少需要满足三个特点,才可能称其为完全主权独立的国家;一是主权国家的领土必须完整,一个主权国家的领土不完整的话,这个国家的主权实施必然受到制约,也是说该国合法领土不能够被非本国力量完全占有和控制,其他国家、社会行为体及社会力量可能占有或者控制该国合法领土;二是主权国家领土必须的统一的,国家所有领土必须是统一在一个具有全国权威和合法性的中央政府管辖之下,而不是由各种割据力量分割管辖甚至形成地方割据局面,任何领土主权没有完整统一的国家,都可能面临着领土主权被分裂的风险;三是主权国家领土必须的安全的,也就是说主权国家能够依托领土免受外部强制干涉、军事安全威胁与被殖民控制的自由,如果主权国家的领土不能够得到有效安全保护,则该国可能面临被外部力量控制和被其他国家殖民的命运。

  当然,主权国家的领土主权涉及到对内主权和对外主权两个方面。本文中的主权国家的对外主权主要是指主权国家在本国领土上的所有公共事务治理拥有最高、最终、最关键的决策权和治理权,主权国家对外主权的存在能够排除了外部力量对本国领土上的公共事务及相关私人事务的不当干预。现代主权国家对外主权还表现为主权国家能够对外能够行使作为主权国家参与国际社会公共事务及其治理、与其他国家或者社会行为体签订并实施条约或者契约的权力。本文中的主权国家对内主权主要指对主权国家对本国公共事务及相关非私人事务的最终决策权和治理权。

  新中国成立到现在(1949-2016)已经67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也已经95周年(1921-2016),我国在维护国家领土主权、推动国家全面发展和国家现代化建构等方面取得了巨大的历史成就。但我国在国家领土主权维护方面仍然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我国还没有实现国家领土主权的完全统一,海峡两岸还没有实现最终统一;二是我国还没有完全收复被侵占领土主权,我国与周边国家的领土争端还没有完全解决,部分领土还被外部力量实际控制;三是我国的领土主权安全还面临着外部力量的压力和威胁,特别是以美国、日本等为代表的某些外部力量对我国领土主权安全构成的压力和威胁还持续存在。

  三、我国的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维护

  我国作为新兴大国,在领土主权方面,还需要完成领土完整性、领土统一性和领土安全性三大历史任务。在联合国五大常任理事国美国、中国、俄罗斯、法国与英国,中国是唯一在领土完整性、统一性与安全性这三个方面都还没有完全实现目标的大国。一个国家的领土主权如果不完整、不统一与不安全,则不能够认为这个国家享有完整意义的领土主权。我国作为全球海洋大国,在海洋主权与海洋权益维护方面仍然面临着多方面的挑战。

  第一,海洋权益维护。我国在海洋权益维护方面诸多挑战,在南海、东海、台海和黄海,我国与周边国家在海洋划界方面的分歧、矛盾和冲突仍然存在。我国有八个海洋邻国,除了与越南在北部湾完成海洋划界外,与所有海洋领国之间都存在各种类型海洋争端。在某些情况下,特别是在域外力量干预和地缘因素影响下,中国与某些海洋领国之间海洋权益矛盾和冲突可能激化。

  第二,海洋开发。我国有海洋国土面积约300万平方公里,因为存在争议还没有明确下来的海洋国土面积约150万平方公里。以外,我国在东太平洋中部与西南印度洋还拥有部分专用勘探权权益。我国海洋开发能力已经取得极大进步,但是在南海、东海乃至全球范围之内海洋资源开发我国做的还不够。特别是在南海南部,与我国有海洋争端的国家特别是马来西亚与越南,这些国家大规模开采油气资源,严重损害了我国的海洋权益。值得高兴的是我国开始在控制的一些岛礁上进行了一些基础设施建设,为维护我国海洋权益创造了新的物理及物质条件。但是在资源开发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还有很多任务需要我国去完成。

  第三,海道安全。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货物贸易大国,马六甲海峡大大约五成以上的航运实是通向中国的。但全球范围内的主要海洋贸易通道,例如马六甲海峡、巴拿马运河等重要海道目前还在美国及其盟友的控制之下。我国的海道安全系数还不高,如何维护我国的海道安全是我国面临的现实挑战。

  事实上,我国在维护国家领土主权方面需要完成三大历史任务:一是实现国家领土主权完整性,我国有960万平方公里陆上疆土,300多万平方公里海洋疆土,有14个陆地邻国,与12个国家签订了边界条约,还有两个国家,一个是印度,一个是不丹,与我国有领土争议没有签约;二是实现国家领土主权的统一性,海峡两岸还没有实现统一,内战留下的领土主权分割局面还没有消除,台独势力通过选举再次获得地方执政权,未来领土主权被持续分割的风险仍然存在;三是实现国家领土主权的安全性,我国领土面积广阔,周边安全环境复杂,面临着以美国为首的西方既得利益集团的压力与挑战,同时还面临分裂主义、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非传统安全压力,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安全任重道远。

 

  四、公共天下主义与我国战略选择

  我国在制定和实施我国维护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战略及相关政策时,可以借鉴公共天下主义所提供的思想资源。公共天下主义认为世界是由国际社会所有社会成员共同组成、共同建设、共享成果、共担险责、共同治理的公共天下。全球陆地与海洋由全球天下人共同拥有和共同参与治理,而不只有由部分社会成员特别是西方国家的部分特定成员垄断公共天下的各种资源、权力及公共治理参与。在全球化背景下,我国在制定维护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战略与政策时,需要强调如下五个方面。

  第一,谋大事。就是在全球化世界中积极参与公共天下事务,承担大国责任,贡献大国智慧,展现大国力量,树立大国形象。在维护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方面一定要有全球眼光,从长计议。在制定和实施国家的国际发展战略时,我国首先要谋大事,一定要有公共天下主义的战略视野,从公共天下的全球视野谋划我国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维护问题。现代中国与历史中国在公共天下体系的地位和影响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代中国的政治经济利益、贸易网络与货币影响具有全球性影响,需要从全球治理、天下公共事务参与角度来谋划我国的国际发展战略。

  第二,做实事。就是为推动我国发展及共同天下进步采取卓有实效的踏实而具体的行动。如果不能够把我国维护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的战略目标落到实处,则不可能实现推动国家发展与公共天下的进步。我国需要制定阶段性国家发展战略目标,做实事,哪怕是边际性事务,都需要稳步推进,行胜于言。国家战略要落到实处,落到政策,落到推进。

  第三,解难事。就是针对我国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受到损害最为严重与最难解决之处,进行统筹谋划,从国家发展际公共天下整体利益角度提出并采取系统稳妥的解决方案。我国需要针对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维护的不同战略方向与领域,找出核心与关键问题,系统推进,稳步解决。在南海、东海、台海与黄海的不同战略方向与权益领域划定我国核心利益,全力维护。

  第四,放小事。就是在不涉及国家核心利益、不影响国家发展大局的环节和领域,在坚定捍卫国家权益的前提下着眼于增进公共天下的整体利益,学会灵活处理与妥协艺术,承担大国责任,维护公共天下的公平正义。对于非国家核心利益与非国家战略利益,我国需要灵活处理,不要被外部力量纠缠,绕道挖坑让我国跳到小事坑里。我国在小事情上要灵活处理,特别是对待周边地区与周边发展中国家。某些情况下,我们需要大国气度,学会妥协,学会灵活处理。但在涉及国家核心战略利益方面必须采用坚决、果断、有力手段,不能够妥协退让。

  第五,远虚事。就是远离不涉及我国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对增进公共天下利益没有实质影响的无关事务。在维护我国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过程中,我国既需要奋发有为,也需要韬光养晦。在特定情况下,我国不需要介入西方国家内部、中东国家内部、西方与中东国家之间的意识形态、宗教、文化等领域的矛盾和争端,避免深度介入与我国关系不大的宗教、文化、意识形态等方面不必要的冲突。我国需要有一种防御战略以避免我国介入不必要的非国家核心利益的意识形态矛盾冲突之中。

  简言之,公共天下主义吸收了我国传统文化的有益思想,能够为我国维护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战略及相关政策制定提供思想资源,推动我国的进一步发展和崛起。

  五、结论

  我国既是全球化世界的推动者和受益者,也是全球化世界风险的主要承担者和挑战应对者,在维护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方面需要从公共天下视角进行统筹谋划与长远规划,系统稳妥制定与实施国家领土主权与海洋权益维护战略及相关政策。我国作为GDP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大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大国,第一制造业大国。我国作为海陆兼备大国,越来越走向海洋。我国作为新兴大国崛起的过程,也是国家领土主权完整化、统一化与安全化目标实现的过程,既需要奋发有为,也需要韬光养晦,捍卫国家战略利益和维护公共天下整体利益为最终目标。我国在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建设海洋大国与海洋强国过程中,需要谋大事、做实事、解难事、放小事与远虚事。((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 保建云))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