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思想来自责任和担当

发稿时间:2016-05-20 17: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因思想内含丰富且具有强烈的现实指导性,而在理论界引起高度关注。其中一句:“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更是发人深省,引人思考。

  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接近世界中心”的时候,且参与到世界规则制订中来。这决定着一个重要命题进入我们的视野,中华民族复兴之路怎么走,或者说中国以什么方式崛起,这是所有关注中华民族命运,关注中国大国道路的人们必定思考的。中国只能选择文明道路而非“铁血道路”。既然走文明的道路,就需要文明的创造力,由文明创造实现文明引领,这就涉及到思想特别是世界级的伟大思想。

  思想尤其伟大思想从哪里来,产生大思想的思想家如何生成?毛泽东有一句名言:“人的正确思想是从哪里来的?是从天上掉下来的吗?不是。是自己头脑里固有的吗?不是。人的正确思想,只能从社会实践中来,只能从生产斗争、阶级斗争和科学实验这三项实践中来。”毛泽东的判断必然要打上那个时代的印迹,但从方法论的角度看问题,思想确有路径。这个路径已经清晰反映在习近平的讲话中,需要我们深刻理解把握。

  第一,大思想生成于大时代。“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发展,都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习近平的讲话实际上阐明的是人类历史规律。

  如果将这一规律与中国实际相结合,道理更加清晰。我们还是来看讲话中的分析判断,“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

  事实正是这样,我国的全面改革正处于攻坚期和深水区,必然需要强大的思想理论作支撑,同时,提升党的执政能力,应对域外各种思潮的冲击,同样需要强大而先进的思想理论。需要是最强大的催化剂,当理论工作者真正弄清了历史规律,真切感知大时代的精神脉动,大思想便应运而生。

  第二,大思想家成长于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讲话明确指出了中国学术领域存在的诸多问题,包括,“学术原创能力还不强”、“有数量缺质量、有专家缺大师的状况”。导致这些问题的原因,讲话同样作了分析和例举,包括存在较为严重的“学术浮夸、学术不端、学术腐败”,存在“急功近利、东拼西凑、粗制滥造”的问题,以及“剽窃他人成果甚至篡改文献、捏造数据”的问题。正是这些“学术不端”,导致了“著作等‘身’者不少、著作等‘心’者不多。”

  凡此种种,原因固然很多,其中重要的一点是理论工作者的品德修养不高,与思想家要求存在很大距离。思想不能与品德划等号,思想的价值也不是以思想家的品德来检验,但思想的产生一定奠基于思想家的品德和精神境界。因为思想的过程是痛苦的过程,尤其思想有时是要付代价的,并且思想越伟大,付出的代价也往往越大,没有高尚的情操和人文情怀,不可能有创新思想的洞察力,更不会为思想而献身的勇气。

  习近平在与知识分子、劳动模范和青年代表座谈时曾经指出,“知识分子要坚持国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始终胸怀大局、心有大我。”所以强调胸怀和大我,就是因为非此不足以支撑思想。这个道理早在古人的观点中,“小胜在智,大胜在德”,“非宁静,无以致远”。有什么样的境界就有什么样的人文情怀,进而决定能不能看得更远,上得更高。

  所以,要成为大思想家,必须按照讲话所言,“树立良好学术道德,自觉遵守学术规范”,“真正把做人、做事、做学问统一起来。”“立志做大学问、做真学问。”“以深厚的学识修养赢得尊重,以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风气,在为祖国、为人民立德立言中成就自我、实现价值。”

  第三,努力为思想家及其大思想的产生创造条件,提供支持。中国的大国道路需要一批思想家及其大思想,而现实存在与需要又存在巨大落差,怎么办?需要多方面的努力。现实最重要的是落实习近平讲话精神,抓住其中的几个关节点。

  首先,帮助理论工作者确立正确的思想路线。这个正确路线就是勇于创新,敢于突破。“马克思主义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它并没有结束真理,而是开辟了通向真理的道路。”“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结合新的实践不断作出新的理论创造,这是马克思主义永葆生机活力的奥妙所在。”既然“中国的伟大社会变革,不是简单延续我国历史文化的母版,不是简单套用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设想的模板,不是其他国家社会主义实践的再版,也不是国外现代化发展的翻版”,那么就必须有开放的思维,宽阔的视野,做前人没有做过的事情,进入前人没有达至的思想空间。

  其次,下大力气营造“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学术氛围、学术环境。因为文化传统的原因,很多理论工作者局囿于“师承”、“面子”,不敢突破。再加上不良风气的影响,在一些领域存在着理论“霸权”,等等。要打破这些制约思想和理论突破的问题,党和政府需要有所作为,通过引导和制度约束推动学术民主,营造良好的学术生态。即按照讲话要求,“鼓励大胆探索,活跃学术空气。”“营造风清气正、互学互鉴、积极向上的学术生态。”

  再次,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优化思想理论研究必不可缺的政治生态、人文生态和社会生态。要给知识分子创造更加宽阔的实现价值的路径,即“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尤其重要的是“做到政治上充分信任”,并且把信任上升到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正确区分学术问题和政治问题”,才能“不把一般的学术问题当成政治问题,也不把政治问题当作一般的学术问题。”在此基础上营造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让理论工作者轻装上阵。

  总之,只要我们真正从习近平讲话中弄清问题的本质和要害,同时真正把讲话精神落到实处,产生一批伟大的思想家及其大思想,是完全可能的。

  (公方彬 国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