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共青团智库 >> 正文

方志敏的一生是对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诠释

发稿时间:2022-08-14 09:4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伟大建党精神植根于百年革命斗争实践。无数革命先烈、革命群体和优秀模范都是伟大建党精神的贡献者和书写者。方志敏同志是我们党的骄傲、人民的骄傲。毛泽东晚年在读《新唐书·徐有功传》的笔记中写到:“岳飞、文天祥、曾静、戴名世、瞿秋白、方志敏、邓演达、杨虎城、闻一多诸辈,以身殉志,不亦伟乎!”给予了方志敏极高的评价。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一定要在其薪火相传的民族精神中来进行基因测序。”方志敏一生对革命矢志不渝,用鲜血和生命践行了自己的革命誓言,捍卫了自己的革命信仰,他是伟大建党精神的践行者。

  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坚持真理、坚守理想的强大思想优势。理想信念是一个人的奋斗目标、精神支柱和前进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没有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从来都不是无根之木,而是时时刻刻体现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之中。2019年5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西考察时指出:“革命理想高于天。江西到处传颂着革命先烈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这是方志敏同志牺牲前留下的铮铮誓言。”这种至死不渝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生命,也是红色基因的重要内容和鲜亮底色,正是在理想信念的指引和激励下,中国共产党人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

  富民强国的家国情怀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强大政治优势。自从西方列强用坚船利炮轰开中国的大门,中华民族就陷入了国家被压迫、人民被奴役的黑暗境地,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就成为了历史赋予中国社会各阶级的重要任务。方志敏毕生致力于国家独立、民族解放、人民幸福的伟大事业。他在狱中写下的名篇《可爱的中国》,字里行间流露的是对祖国母亲的深沉大爱、通篇表达的是拯救苦难祖国的赤子情怀。这篇文章的末尾处写到:“他往日的睡,总是做着许多恶梦,今晚他或者能安睡一夜吧!我们盼望他能够安睡,不做一点梦,或者只做个甜蜜的梦。”这个甜蜜的梦就是“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斯人已去,但他的梦想正一步步走向现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砥砺前行的奋斗创造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不怕牺牲、英勇斗争的强大精神优势。创造包括理论创造和实践创造。列宁指出:“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行动。”方志敏在创建闽浙赣革命根据地的实践过程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一切从实际出发,创造了一整套建党、建军和建立红色政权的经验,成功开创了“方志敏式根据地”和“苏维埃模范省”。即使身陷囹圄,他依然勉励战友:“不要悲观,不要畏馁,要奋斗!要持久地艰苦地奋斗!”每一位为国家和人民利益牺牲的先烈,都是最美的奋斗者,他们的奋斗精神凝结在党的红色基因之中。百年大党,永葆初心,必须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们通过奋斗,披荆斩棘,走过了万水千山。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清贫奉献的政治品格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强大道德优势。清贫是植根于革命者心底的勇往直前的精神力量,是必须坚守的气节品格。所以,清贫可以理解为“贫困而有底线”“物质贫乏而精神富有”的革命者的高尚节操。清贫是革命者的人生信仰,是崇高的思想道德情操。方志敏的清贫奉献的政治品格是每一位共产党员为党为人民工作的基本准则。面对敌人高官厚禄的诱降条件,他掷地有声地回答:“我方志敏不爱爵位,也不爱金钱!”方志敏在《清贫》一文中写到:“我从事革命斗争,已经十余年了。在这长期的奋斗中,我一向是过着朴素的生活,从没有奢侈过。经手的款项,总在数百万元;但为革命而筹集的金钱,是一点一滴地用之于革命事业。”深刻展现了以方志敏为代表的一大批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政治风格。习近平总书记曾深情地说:“我多次读方志敏烈士在狱中写下的《清贫》。那里面表达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爱和憎,回答了什么是真正的穷和富,什么是人生最大的快乐,什么是革命者的伟大信仰,人到底怎么活着才最有价值。每次读到都受到启示,受到教育,受到鼓舞。”今天我们守初心、担使命,更加需要保持艰苦奋斗的情怀,坚守清贫奉献的政治品格。

  作者简介:赵坤,吉林白山人,中共南昌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教研室主任、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党史党建。

  基金资助:江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个坚持’历史经验和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研究”(编号22ZXQH05)的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