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理论 >> 正文

“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如何做好“攻心为上”

发稿时间:2023-03-21 09:05:00 作者:曹东勃 来源: 中国青年报

  把学生当作可以平等交流和充分信任的对象,在有限的人财物条件约束下,更多地创造同侪交流、朋辈交往和青年人自我教育的空间,学会放手,只在学生真正需要的关键时刻给予指导和支持,发挥积极的影响力。

  _______________

  “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自2019年启动试点、2022年加速推进以来,今年已经被作为高校思政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而全面推开。从革命年代的“支部建在连上”到新时代的楼宇党建、社区党建,人在哪里,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就跟进到哪里,这是一个优良传统和成功经验。

  “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问题意识正来自于此。不同于初中、高中学生主要是以班级为单位组织起来,对于班集体仍能形成比较强烈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大学生基于个性化的自发选课、学分制而形成的是一个相对松散的班集体架构,平日里更多是以共同的生活空间——宿舍、相近的兴趣链接——社团组织起来的。因此,要真正走进大学生的内心,真正读懂青年的关切与焦虑,做实青年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就必须借鉴思政工作和党建经验的他山之石,在书院制等管理模式创新的基础上,进一步把各方力量导入和下沉到学生社区。在全面推广“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过程中,需要澄明一些模糊乃至偏误的认识。

  其一,“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不能仅限于“攻城为下”的土木工程,更应当是“攻心为上”的贴心工程。学生社区建设的确受限于硬件条件,特别是近些年来的高校扩招导致一些学生住宿条件欠佳,可用于学生社区建设的空间相对稀缺,只能在有限空间内优先开发公共空间。这就容易导致空间布局的碎片化、功能不全,改造成本高、难度大。高校在现有财力下既要积极主动为学生办实事、在基础设施和后勤保障方面补足短板,也必须量力而行、坚持问题导向循序渐进,而非大干快上、大兴土木。相比于硬件设施的改善,一些高校的学生社区文化建设还比较匮乏、配套设施形同虚设的状况更值得关注。借用居民社区治理的经验,磨刀不误砍柴工,举凡空间再造、功能重构都需要做好充分的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前期工作,只有通过扎实的调研了解学生的真实需求,才能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学生的心坎上。

  其二,“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不能仅增加教师的“存在感”,更应当拓展朋辈交往和学生自我教育的空间。在此前的新冠疫情防控阶段,绝大部分学校都经历了准封闭管理、封闭管理的过程。在此期间,当我们的学生工作队伍、专业教师、思政课教师与学生之间发生了物理时空的“隔绝”后,客观而言的确出现了一些新的问题和挑战。我们从中获得的启示,不应当是走向另一个极端,完全不顾代际之间的适度距离感,以一种24小时盯紧的“全景敞视”,生硬地嵌入学生的生活园区,那样的不友善实际上只会带给学生一种强烈的压迫感、拘束感。恰恰相反,我们更应当有所不为、有所留白,把学生当作可以平等交流和充分信任的对象,在有限的人财物条件约束下,更多地创造同侪交流、朋辈交往和青年人自我教育的空间,学会放手,只在学生真正需要的关键时刻给予指导和支持,发挥积极的影响力。

  其三,“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不能仅依靠学工队伍,更应发挥思政教育、思政课程、课程思政“三支箭”的协同效应。2019年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以来的4年,是党和国家发展过程中极不平凡的4年。广大青年大学生所面对的外部环境、内在压力、社会思潮、思想困惑等都发生了巨大变化。解决大学生生活中的急难愁盼问题,切实疏导学生的思想困惑,需要三支队伍的协同并进、扬长补短,也需要学校管理部门的充分授权和信息共享,让三支队伍能够在信息对称的基础上精准地上传下达,成为沟通学生与学校之间的桥梁。对高校教师而言,在新发展阶段、新征程中继续做青年大学生可信赖、能沟通、有引领、共攀登的朋友,仍然需要在“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上下深功夫,在经典阅读时提升修养,从调查研究中零敲碎打,于教学相长处灵光闪现,拿鲜活实践来跳脱困顿。惟有驰而不息、笃行不怠、身教言传、率先垂范,才能以理论的伟力说服人、以人格的魅力感染人,同学生打成一片,引领青年人一道奔赴梦想、坚定信念、担当作为。

  (作者系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