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理论 >> 正文

深刻把握沂蒙精神形成的三重逻辑

发稿时间:2023-03-17 15:15:00 作者:王焕良 来源: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沂蒙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人民群众共同铸就的伟大精神。“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与共”内涵的新概括,蕴含了沂蒙精神的逻辑起点、历史节点和实践着力点,彰显了沂蒙精神的鲜明特质,揭示了沂蒙精神的时代价值。深刻把握沂蒙精神形成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对新时代新征程上始终坚持人民至上、集中人民智慧,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进一步密切党群关系,从中汲取丰富政治智慧和强大精神力量具有重要意义。

  深刻把握沂蒙精神形成发展的理论逻辑

  马克思主义认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人民群众是无产阶级政党得以生存的基础。中国共产党是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指导下建立发展起来的无产阶级政党。早在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就认识到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密切联系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共产党深入群众,耐心细致地做群众工作,革命才最终取得了胜利。“党群同心、军民情深、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同中国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成功典范,是党的群众路线的实践结晶,体现了党政军民亲如一家的光荣传统。沂蒙精神是我们党长期教育、引导、组织基层群众的结果,是新型党群关系的直接体现,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相信谁、依靠谁、为了谁这一根本问题,回答了人民群众为什么坚定跟着共产党走、党为什么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这一历史拷问。

  沂蒙精神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理念。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和为人民解放、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精神,与沂蒙人民素有的淳朴善良、深明大义、爱憎分明的品格有机融合,从而使得沂蒙人民对党所坚持的目标自觉认同、对党所领导的事业自觉参与。正是中国共产党对人民的高度忠诚和为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精神,赢得了沂蒙人民的衷心爱戴和支持,进而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党之所以得到沂蒙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首先是因为我们党始终把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放在第一位。沂蒙精神折射出鱼水情深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军民关系,归根结底是中国共产党政治价值观的体现。在革命战争时期的沂蒙大地上,无数共产党人为了保家卫国,冒着生命危险,奋不顾身投入革命洪流。在共产党人的感召下,沂蒙群众纷纷组织起来、行动起来,用小米供养革命,沂蒙红嫂用乳汁救活八路军伤员,沂蒙母亲倾情呵护革命后代。沂蒙精神体现了“我们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就把我们放在心上;我们把群众当亲人,群众就把我们当亲人”的真理。共产党就是以对沂蒙人民的无限忠诚,赢得了沂蒙人民的拥护和支持。沂蒙人民听党话、跟党走的背后是党始终践行为人民谋解放、谋幸福的初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的百年历史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是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以人民为中心,是党的政治智慧,是沂蒙精神的题中之义,更是新时代弘扬沂蒙精神的必然要求。

  深刻把握沂蒙精神形成发展的历史逻辑

  历史反复证明,人民群众是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主体力量,人民是党的工作的最终评判者,沂蒙精神蕴含着人民选择的历史逻辑。1938年12月,党中央发出“派兵去山东”的命令后,八路军115师挺进鲁南。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军队刚进驻山东时,封闭在群山中的沂蒙群众并不了解中国共产党代表谁的利益,不知道八路军是为谁而奋战。面对日军的疯狂进攻,中国共产党带领群众,投身艰难的抗日救亡运动。见证了党指挥人民军队为了人民利益出生入死、浴血奋战,沂蒙人民找到了答案,从此沂蒙人民坚定地走上了抗战支前的前线,把“最后一口粮做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涌现出“沂蒙六姐妹”“沂蒙母亲”“沂蒙红嫂”等先进群体。党指挥人民军队为了人民利益出生入死、浴血奋战,沂蒙儿女在党的领导下不惧牺牲、奋勇支前,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了沂蒙精神。

  坚守初心、以心换心、赢得真心、党群同心,这是沂蒙精神蕴含的红色基因。沂蒙精神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在中国共产党直接领导下孕育形成。沂蒙精神形成于革命战争时期,发展于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升华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随着事业的不断推进,沂蒙精神也被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推动着经济社会发展。革命战争时期,共产党深深扎根于沂蒙大地,发动群众、组织群众,与人民同甘苦、共患难,为夺取革命胜利、实现人民解放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无数优秀共产党人的热血抛洒在沂蒙大地上,无数革命先烈的忠魂长眠在沂蒙大地上。在沂蒙革命根据地,共产党人为人民翻身得解放舍生忘死、奋不顾身,赢得了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戴,党与人民群众肝胆相照、患难与共,共同推动中国革命不断走向胜利。新中国成立后,党带领沂蒙人民继续发扬斗争精神,以大无畏革命精神战胜种种艰难险阻,向贫困宣战,奋力治山治水,极大改善了落后的生产生活条件。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求真务实、埋头苦干、攻坚克难,谱写了艰苦创业、后来居上的光辉篇章,沂蒙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大踏步赶上了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践行让革命老区人民过上好日子的庄严承诺,多措并举、齐心协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沂蒙革命老区成为全国革命老区中发展最快的地区之一。沂蒙精神诠释了党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凝聚在一起的生动图景。在革命、建设、改革的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依靠人民、惠及人民、造福人民,努力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深刻把握沂蒙精神形成发展的实践逻辑

  马克思认为,哲学家们只是用不同方式解释世界,而问题在于改变世界。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一直指引着革命的人民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在组织群众、动员群众、服务群众中践行初心使命,不断维护和实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在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生动实践中,党和沂蒙人民相互信任,同呼吸、共命运,逐步砥砺形成具有时代特色的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理论创新的不竭源泉。一切脱离人民的理论都是苍白无力的,一切不为人民造福的理论都是没有生命力的。”沂蒙精神形成发展的实践逻辑起点是,党团结带领人民,坚持问题导向,面向火热的社会实践,坚守初心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表现出必胜的信念。人民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党群同心、共克时艰。革命战争时期沂蒙根据地的系列施政措施,让沂蒙人民在政治上、经济上、思想上翻身得解放。革命胜利后党领导人民继续把革命精神投入到治愈战争创伤、改造穷山恶水、甩脱贫穷面貌的国家经济建设之中,奏响了党群同心共同建设社会主义的新乐章。党和人民以英勇顽强的斗争结束了饱受欺凌的时代,并在后续的开拓奋进中使革命老区大踏步赶上了时代,沂蒙精神在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中绽放出新光芒。新时代,齐鲁大地大力弘扬沂蒙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智能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沂蒙精神在宏阔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中孕育形成,体现了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有机统一。

  “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同时,世纪疫情影响深远,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对如何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要做到长期执政,就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新时代大力传承弘扬沂蒙精神,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调动人民积极性,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共同努力;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面对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再接再厉,使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必须让人民来评判党的工作,“中国共产党把为民办事、为民造福作为最重要的政绩,把为老百姓办了多少好事实事作为检验政绩的重要标准”。必须坚持为民情怀,践行斗争精神,永葆革命本色,树立过硬作风,树立正确的事业观,不图虚名,不务虚功,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

  党和人民群众共同铸就的沂蒙精神,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生动体现,展现了党同人民群众之间的鱼水情深和血肉联系,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强大的精神力量。党的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新的征程上,我们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使命更为光荣。要学习好、弘扬好、传承好沂蒙精神,从中汲取政治智慧和精神力量,用实绩回报人民群众,用实践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奋力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

  (作者系临沂大学党委书记、教授)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