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理论 >> 正文

【理论圆桌会】人民政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发稿时间:2023-03-04 17:04:00 作者:人民日报 新华社 光明日报 人民政协报 来源: 人民日报 新华社 光明日报 人民政协报

  本期主题:3月4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在京隆重开幕。来自34个界别的2100多名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迎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肩负亿万人民的殷切期待,齐聚首都共商国是。本期理论圆桌会聚焦“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集纳专家和媒体观点,一起学习和理解。

  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汇聚智慧和力量

  人民日报刊发社论指出,党的二十大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吹响了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号角。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必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越是形势复杂,越是任务艰巨,越要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的目标任务广泛汇聚智慧和力量。

  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实现宏伟蓝图,需要全国上下团结奋斗。人民政协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兴,肩负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心聚力的重要使命。面对新时代新征程的新任务新要求,人民政协发挥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功能,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最大限度把各阶层各方面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最大限度把全社会全民族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发挥出来,一定能够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制度具有多方面的独特优势。前进道路上,要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更好把人民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详细】

  团结奋进新征程,同心共圆中国梦

  新华社社评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推进人民政协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人民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准确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从有效服务国家治理,到完善工作制度机制,再到加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大团结,人民政协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不断作出新贡献,人民政协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实践充分证明,人民政协制度具有多方面的独特优势,中国式民主在中国行得通、很管用。新形势下,把人民政协制度坚持好、把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好,我们就能把更多人团结在党的周围,汇聚起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经过长期艰苦奋斗特别是新时代以来的奋力拼搏,我们党领导人民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同时,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必须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开局关乎全局,起步决定后程。新征程上,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思想引领上求实效、在协商建言上出成果、在服务大局上有新作为,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智慧和力量,人民政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详细】

  凝心聚力 共谱华章

  光明日报发表社论指出,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人民政协是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全过程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属性,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民主”。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人民政协为协商式民主监督提供了机制载体,在政治文化生活、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保障人民内部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的有序参政议政,充分体现全过程人民民主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优势特点。  

  自成立以来,人民政协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新时代新征程,人民政协在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中充分发挥政治优势,推动实现多元一体、协商民主的良政善治,彰显“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这个人民民主的真谛,以强大的制度自信,为我们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赢得战略主动、赢取民族复兴注入重要力量。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更是起好步、开好局的关键之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制度正焕发巨大的生机活力。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未来五年,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关键时期,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作为政协工作的主体,政协委员始终与党和人民携手并行,紧扣“国之大者”,聚焦民生关切。在制定和实施“十四五”规划的过程中,代表各方面意见的政协委员们积极建言资政,报送信息220余篇,提案190余件,充分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加强理论武装、深耕行业发展、积极体察民意、解决实际问题,不断开拓政治协商工作的崭新局面,将“重要阵地”建得更牢固,将“重要平台”建得更宽广,将“重要渠道”建得更通畅。【详细】

  同心共圆中国梦

  人民政协报刊发社论提及,人民政协履职的生动实践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是人民政协必须恪守的根本政治原则;准确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是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的前提,也是更好发挥自身功能的基石;聚焦中心工作持续提高协商效能是新时代人民政协更好服务民族复兴伟业的应有之义,也是不断深化专门协商机构建设的长期之功;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是人民政协性质的集中体现,也是人民政协的特点和优势所在;不断强化政协委员责任担当是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样子的必然要求,也是确保政协工作提质增效的必然选择。这些宝贵经验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不断发展。

  时间,开启新的书写;中国,翻开新的华章。中共二十大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一步指明了前进方向。人民政协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加大凝聚共识工作力度,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要求,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提高深度协商互动、意见充分表达、广泛凝聚共识水平,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和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加强理论研究和宣传阐释,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向纵深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详细】

  共赴传递信心、团结奋斗的“春之会”

  全国政协委员、会计审计学家张连起撰文表示,人民政协每一项履职工作都是促进团结奋斗的载体,每一个界别都是促进团结奋斗的纽带,每一位委员都是促进团结奋斗的“因子”。通过这个载体、纽带、因子,在勤勉履职中增进团结奋斗,在合作共事中巩固团结奋斗,在凝聚共识中深化团结奋斗。

  以凝心聚力的状态彰显团结奋斗。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协委员的首要政治任务,要推动全面贯彻落实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我们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整体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战略部署、重大举措,同心向党、知识为民、专业报国、情系复兴、团结奋斗,在建言资政中推动政策落地生根,在凝聚共识中影响更多同行者。凝聚最大共识,形成最大向心力、同心圆。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兴。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最牢固,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最有力。新征程上,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就要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广纳众志良策,形成全体中华儿女“结成一条心、拧成一股绳”的磅礴伟力。【详细】

  来源: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人民政协报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