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理论 >> 正文

《征程》——新时代奋斗者的大美华章

发稿时间:2022-11-18 08:51:00 作者:彭维锋 来源: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人民创造历史,劳动开创未来,信仰铸就伟业,奋斗成就梦想。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创作的大型纪录片《征程》,通过40多个普通劳动者的奋斗故事,以小切口呈现大主题,以小故事折射大时代,用生动的叙事、细腻的笔触、精彩的瞬间、感人的细节、标志性的成果,总体性呈现新时代伟大变革和非凡成就,立体化雕镂新时代劳动者、奋斗者、追梦者群像,讴歌了中国精神、中国智慧、中国力量,展现了新时代奋斗者胸怀梦想再出发、万水千山只等闲的奋斗精神,到中流击水、舍我其谁的奋斗姿态,身怀知识技能、创新创造的奋斗本领,与大道同行、担当奉献的奋斗胸襟,实现了政治性、思想性、时代性、艺术性的有机统一,是礼赞新时代奋斗者的大美华章。

  凸显理想的高度和厚度。“追梦路上,到中流击水,舍我其谁!”《征程》中的每个劳动者都是胸怀梦想的奋斗者,都是奋力奔跑的追梦人。为了“这一辈子能做一件完美的事情”, 热合曼·吾甫尔第一个报名担任皮勒村第一书记,通过发展庭院经济、强化技能培训,带领这个偏远的村庄摆脱深度贫困;测绘队员武光伟、薛强强、任秀波将爱国的情怀融入祖国的测绘事业,一次又一次挑战生理和心理的极限,用汗水、智慧乃至生命丈量祖国的大好河山;乡村医生谭晓琴放弃留在大城市工作的机会,毅然回到家乡、坚守边地高原,守护乡亲们的生命与健康……还有黄大发、张桂梅、张定宇等,正是以他们为代表的新时代奋斗者,与祖国同成长、与时代齐奋进,立足本职、胸怀全局,勤勉工作、锐意进取,自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业之中,把个人梦与中国梦紧密联系在一起,将理想信念转化为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不竭动力,成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踔厉奋发、笃行不怠的奋斗征程上的生力军。

  展现历史的深度和广度。《征程》聚焦新时代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时空场域,讲述发生在典型人物身边的故事,典型人物覆盖了不同民族、不同地域、不同职业、不同年龄、不同性别的劳动者群体,故事内容涉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抗击疫情、国家安全、强军兴军、大国重器、民主法治、生态治理、创新创业、数字赋能、文物保护、一带一路、全球气候治理等各个方面,记录了新时代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创造的辉煌成就和伟大奇迹。故事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时间线中,发掘新时代的重大意义。故事中的典型人物,既有设计大国重器的工程师、保障粮食安全的育种专家、在南海开采油气的科学家,也有练兵备战的陆海空官兵、帕米尔高原上的驻村干部、北大荒的农机技术员、走向深海的勘探工人,还有政府集采谈判代表、守护家乡一泓碧波的护渔员、在内地创业的港澳台青年、用数字化创新传承敦煌艺术的守望者……在这里,厚重的历史被赋予鲜活的形态,奋斗的个体被融入时间的长河,劳动的故事被置于复兴的坐标,谱写了一曲曲慷慨激昂、催人奋进的奋斗者之歌。

  彰显精神的强度和气度。《征程》忠实记录了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精神气质,充分彰显了新时代劳动者“有理想守信念、懂知识会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精神风貌。历时五年,黄领才拿出“鲲龙”AG600的完整设计方案;经过成千上万次的实验和测算,曾华荣发现了给电线加温的规律,精准掌握了覆冰融化的合适温度;通过500多项仿真分析、5200多项地面试验、2300多项线路实验,梁建英圆满完成复兴号设计的全部流程;一年主持了上万次设备测试,用三年半的时间,张连刚带领团队打破外国的技术垄断,自主建设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并九次刷新装卸效率世界纪录;经过八轮谈判、一个半小时的“灵魂砍价”,张劲妮将每针诺西那生钠注射液价格从70万元降至3.3万元;为了保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民警王佳与电信网络诈骗犯始终在“赛跑”;为了锻造全时待战、随时能战的人民军队,“功臣号”坦克连、东部战区海军潜艇某支队、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一大队的指战员,时时刻刻将自己摆进战场,不断破解未来信息化战争的制胜密码……他们充分彰显了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劳模精神、脱贫攻坚精神、抗疫精神、科学家精神、企业家精神的强度和气度。

  呈现叙事的温度和力度。《征程》遵循并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文艺为人民而歌”的创作立场,与时代贴近、与人民同行、与真实同向,叙事视角更多元,叙述语调更平和,注重用普通人的共情来打动人心,呈现和建构起新时代丰富充盈的人民情感和积极向上的价值理念,传达出影视艺术应有的人文关怀和美学追求。《征程》观照当下广大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审美体验方式及趣味的变化,定位人物特征、筛选人物故事、塑造人物性格,紧扣时代脉搏、遵循叙事逻辑、强化情感渗透,呈现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业绩”的奋斗历程,反映真实的人物心理和鲜活的人物情感,让人物及其故事更加接地气、有生气、聚人气。《征程》中的主角既有踌躇满志、果敢担当,也有酸甜苦辣、苦乐悲欢;既有义无反顾、全力以赴,也有犹豫彷徨、忧惧苦闷。立体丰富的人物形象,拉近了故事主角与观众的距离,填平了典型人物与普通人之间的鸿沟,推动观众不断思考、挖掘故事背后的意义,不断追问、探究叙事潜在的逻辑,同时,也叠加和放大了人物及其故事的传播效果,使观众在接受传播内容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受到精神熏陶,同频共振、价值共生,达到强化共识和激发情感的传播效果。

  《征程》的创作实践,是主流媒体积极探索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讲好劳动故事、讲好奋斗故事、讲好追梦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的成功案例。

  (作者系中国劳动关系学院教授,本文为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视域下的新时代劳模精神研究”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