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理论 >> 正文

【光明论坛·经典】从时代精华角度读懂“马克思主义行”

发稿时间:2022-09-20 11:16:00 作者:贾英健 来源: 光明网-《光明日报》

  【光明论坛·经典】

  作者:贾英健(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任何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的精神上的精华”。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坚持历史唯物主义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中,曾重申了这句马克思对哲学的经典理解。这句脍炙人口的名言,出自马克思《〈科隆日报〉第179号的社论》,阐明了这样的道理:马克思主义哲学拥有与时代发展要求协同共进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基于对时代精神的精华认识基础之上的创新理论和开放体系,是社会发展和进步的思想先导。结合时代,这也是我们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遵循,激励我们为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提供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立足于时代之基的科学理论。马克思主义哲学是由其所处的时代所决定,是在时代的变化中孕育、生发、应对和发展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发展,源于构成该时代的社会存在和人们的社会生活的变化,它也随着时代的变化而变化,呈现出发展的历史性。恩格斯指出:“每一个时代的理论思维,从而我们时代的理论思维,都是一种历史的产物,它在不同的时代具有完全不同的形式,同时具有完全不同的内容。”随着社会历史从一个时代跃进到另一个时代,哲学在内容和形式上都会发生巨大改变,马克思主义哲学无论是在内容还是形式上都表现出不断发展的时代特征。这意味着,在马克思主义哲学与时代、实践之间,既存在着张力关系,也存在着“相互作用”的关系。这种关系的存在,既为马克思主义哲学提供了不断发展的时代和实践基础,也为马克思主义哲学在新的实践中彰显真理伟力开辟了广阔前景。

  马克思主义哲学善于在回答时代之问中推进创新。马克思主义哲学能够抓住现实世界发展中的矛盾,致力于从时代提出的问题出发把握时代、认识时代,回答和解决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马克思说:“问题就是时代的口号,是它表现自己精神状态的最实际的呼声。”善于从时代问题出发认识和把握时代,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历来高度重视的一个重大问题。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洞悉时代特征、把握时代本质,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这不仅形成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也使得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历史主动。

  马克思主义哲学标注了时代精神的高度和境界。作为一种科学的理论体系,马克思主义哲学从社会实践发展的内在要求和社会经济关系运动必然性出发,从时代的本质和特征出发把握时代精神,对时代精神作了最普遍的、最深层的、最本质的系统阐发,集中体现了“人民最精致、最珍贵和看不见的精髓”,是“文明的活的灵魂”。中国共产党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分析解决各个不同历史时期的实际问题,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彰显出生机和活力。同时,也把体现中华民族智慧的优秀传统文化精髓进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活其生命力,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实现了中华文化与中国精神在新时代与马克思主义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结合,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供了充足而丰厚的文化滋养。

  马克思主义哲学发挥了推动时代变革的精神主动作用。马克思主义哲学作为时代的产物,既是对时代之声的回应,服务于自己的时代需要,为人们提供廓清思想迷雾、把握正确前途的引领作用,也推动时代向着符合人民需要和真理道义的方向进行变革,展现出“改变世界”的思想伟力。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就在于我们党用与时俱进的理论指导不断发展的实践,使理论在实践中获得了最大的主动性。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我们在继续走好新长征路中面临的一场“大考”,我们要想圆满完成这一“大考”的时代答卷,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险阻,夺取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新胜利,就要将中国当代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应用于实践,继续提高把握和驾驭时代的能力和本领,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焕发出强大的精神主动,使现代化强国目标早日从梦想照进现实。

  《光明日报》(2022年09月20日02版)

责任编辑:梁文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