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理论 >> 正文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要素结构和功能

发稿时间:2022-07-07 09:51:00 作者:李斌雄 来源: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精神谱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要求全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坚决战胜精神懈怠的危险”,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决战胜精神懈怠危险的重要法宝和精神武器。奋进新时代新征程,为了总结概括好、继承发扬好、创新发展好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需要进一步探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要素结构和功能。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要素结构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我们党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来的,对这个精神谱系可以从不同角度进行因素分析。从哲学价值论的角度看,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无论在具体形态上表现出怎样的多样性和丰富性,其主要因子仍然是革命价值观念的系统,包括革命的价值主体定位,革命的价值信念、价值信仰和价值理想,革命的价值目标、价值导向、价值取向和价值追求,革命的价值原则、价值标准和评价标准,革命的价值规范等因素。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是人民主体论价值观的体现。在革命的价值主体定位方面,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所定位的价值主体是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和全人类。如伟大建党精神中包含着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精神;长征精神中包含着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患难与共、艰苦奋斗的精神;延安精神中包含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中包含着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抗震救灾精神中包含着以人为本理念;科学家精神中包含着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等。价值主体的准确定位决定价值标准和评价标准的确立。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所定位的价值标准和评价标准是中国人民利益标准、中华民族利益标准和全人类利益标准。例如,长征精神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抗美援朝精神中包含着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改革开放精神中包含着互利合作、命运与共精神;企业家精神中包含着承担社会责任、拓展国际视野精神;伟大抗疫精神中包含着生命至上、命运与共精神;北京冬奥精神中包含着胸怀大局、自信开放精神等。这些精神因素都体现了人民利益标准和全人类利益标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人民主体论价值观。 

  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蕴含的根本价值追求。在革命的价值目标、价值导向、价值取向、价值追求和价值理想方面,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精神的具体形态中包含有如下精神因子,如延安精神中包含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长征精神中包含着把全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的精神等。为了实现党的根本价值追求,必然要求敢闯新路、勇于胜利,大力协同、勇于登攀,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坚定信念、爱岗敬业,挑战极限、争创一流,迎难而上、坚韧不拔,顽强拼搏、永不言败,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等。这些精神因子也广泛蕴含于各种具体革命精神之中。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守正创新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蕴含的根本价值原则。在革命的价值原则和价值创造方面,中国共产党人的具体革命精神形态中包含有如下宝贵精神因子,如坚持真理、求真务实,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科学求实、绿色发展,敢闯敢试、守正创新,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等。这些精神因子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也体现了真理与价值的辩证统一原则。 

  艰苦奋斗、英勇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蕴含的重要价值规范。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前途是光明的,但实现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征程上充满着各种矛盾和斗争。在长期革命斗争过程中,在革命的价值规范和行为准则方面,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包含有一系列具体的行为规范,如不怕牺牲、不畏艰险、英勇斗争,百折不挠、坚韧不拔,自强不息、艰苦奋斗,舍生忘死、无私奉献等。这些精神和行为规范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意志力和将革命进行到底的定力,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基本功能 

  马克思主义认为,一切意识都是社会实践的产物,一切精神变迁都是时代变迁的映照。伟大的革命实践产生伟大的革命精神;同时,革命精神又对革命实践产生能动作用。各个具体革命精神一经产生就具有了相对于其形成时期所处时空的独立性,具备了根据不断发展的时代条件和实践活动而不断丰富自身的能动性,成为后来推动党和人民事业接续奋进的深厚精神力量。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各个具体革命精神在历史上和现实中所发挥的功能各不相同,需要进行具体的、历史的分析,但这一精神谱系从总体上引领和激励革命、建设、改革和新时代现代化事业不断取得胜利。这里从整体上对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基本功能进行探讨。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具有正确的政治导向功能。这一精神谱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理论指导并在中国革命历史进程中形成的思想意识、价值观念和行为规范,其中包含着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和鲜明的政治立场,体现着党的政治纲领、政治主张和政治目标,对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具有直接的政治导向功能和政治激励功能。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的政治理想和高尚的政治追求,从成立时起就把走社会主义道路和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政治方向。此后,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的各种具体革命精神形态都具有鲜明的政治性和党性,从伟大建党精神到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从延安精神到北京冬奥精神都有明确的政治导向。在新时代新征程,必须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发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政治导向功能,引导全党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具有强大的精神动力功能。坚定的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安身立命的根本,也是中国共产党人奋勇前进的精神动力。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蕴含的革命价值目标、价值导向、价值取向、价值追求和价值理想,对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具有强大的精神动力功能。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精神动力功能主要表现为对党组织的活动和党员的行为所产生的精神推动力、精神凝聚力和精神创造力以及对人民群众所产生的精神吸引力和精神激励力。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历史发展来看,伟大建党精神激励人民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井冈山精神激励人们敢闯新路、勇于胜利;长征精神鼓励人们坚定革命的理想和信念,坚信正义事业必然胜利;抗美援朝精神激发人们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和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雷锋精神激发人们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焦裕禄精神激励人们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的创业精神;改革开放精神激励人们敢闯敢干、勇于创新;脱贫攻坚精神鼓励人们开拓创新、攻坚克难;探月精神激励人们勇于探索、追逐梦想等。在新时代新征程,依然要探索发挥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精神驱动功能的有效实现机制,激励全党战胜精神懈怠的危险,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精神力量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取得新胜利。 

  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具有鲜明的行为规范功能。从革命的价值规范和行为准则角度分析,具体的行为规范和价值规范构成了中国共产党人各种具体革命精神形态的丰富内容,各种具体革命精神形态构成了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国共产党人的革命价值规范和行为规范的具体结构又包括规范党组织活动和党员行为的政治规范、道德规范、纪律规范和其他规范,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也就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规范体系或思想行为规范体系。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对党组织的活动和党员的思想行为具有明确的行为规范功能,对人民群众的思想行为也具有行为规范的引导功能。从伟大建党精神到北京冬奥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的具体革命精神形态中所包括的价值规范和行为规范,对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思想行为发挥了巨大的引导作用,锤炼出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保障了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不断提高。在新时代新征程,必须系统研究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价值规范体系和行为规范体系,并使之转化为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在新时代实践中进一步探索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发挥行为规范功能的有效实现机制,为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提供政治导向、精神动力和规范制度保障。 

  [作者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百年历程与经验研究”(项目编号:17ZDA005)的阶段成果] 

责任编辑:张哲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