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理论 >> 正文

五四精神与新时代青年的成长

发稿时间:2022-04-26 09:09:00 作者:程美东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伟大的五四运动留给后人的最大财富是凝聚着五四先贤们智慧、心血的五四精神,正是在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的五四精神的支撑下,他们才在那个积贫积弱、风雨如晦的时代敢于发出惊天动地的呐喊、惊醒了茫然无措的国人。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

  弘扬爱国精神,坚定民族信仰

  爱国主义精神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核心,是新时代青年成长与奋斗的强大精神动力。五四时期的爱国精神是先进青年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的紧要关头迸发出的救亡图存的担当精神,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砥砺奋进的自强精神和勇于创新的开放精神。爱国精神是中华民族在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争年代前仆后继、百折不挠的战斗号角,是全国各民族人民在新民主主义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团结奋斗、自强不息的精神纽带。进入新时代,爱国精神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在维护民族尊严、实现民族复兴、改造中国和改造世界过程中迸发出的历史伟力,是激励新时代青年不断成长进步、不断发展奋进的强大精神动力。

  新时代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将个人奋斗与祖国发展紧紧相连。新时代青年处于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飞速发展、屡创辉煌的祖国为青年的拼搏进取提供了广阔舞台和机遇。青年要把小我的进步发展融入祖国的大我之中,把深厚的爱国之情和坚定的报国之志化为切实的效国之行,在追求人生理想的昂扬奋进中践行爱国主义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不断阔步向前。

  新时代青年要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从五四开始,中国的先进分子主动选择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的指导思想。中国共产党担负起领导人民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制度中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扎根的那一天开始,中华民族的复兴就和党的命运、社会主义的命运紧紧结合在了一起。新时代青年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只有将爱国与爱党和爱社会主义相统一,才能真正地坚持爱国主义、践行爱国主义。这样的爱国主义才是鲜活的、有生命力的,当代爱国主义的本质就在于此。

  新时代青年既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也要尊重和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指导思想,是激励青年人报效祖国、投身实践的精神武器,是将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相统一的理论基石。新时代青年通过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才能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才能与祖国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在新时代新天地中拼搏奋进、大有作为。对祖国悠久历史、深厚文化的理解和接受,是人们爱国主义情感培育和发展的重要条件。青年必须通过学习传统历史与文化加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树立正确的民族观、历史观、国家观和文化观,以时代精神激活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命力,在创造性转化和发展中弘扬新时期的爱国主义精神。

  弘扬进步精神,永做时代先锋

  从世界历史发展趋势来看,进步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人类历史发展大致经历了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等不同阶段,其中后一个阶段都是对前一个阶段的超越和进步。特别是进入资本主义社会后,在三次产业革命的推动下,人类社会获得了空前的发展和进步。历史行进到现在,人类社会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中国社会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时代先锋的中国青年,要深刻把握历史机遇,做引领世界历史发展进步的领头羊,做“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历史潮流中的弄潮儿。

  从社会主义发展趋势来看,进步是社会主义者的永恒目标。世界社会主义迄今500多年的发展历史,是人类为摆脱不平等不公正不合理的剥削制度、实现更美好社会制度的探索进程,是无产阶级求得自身解放和全人类解放的奋斗进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作为时代先锋的中国青年,要深刻把握社会主义发展趋势,做引领社会主义发展进步的领头羊,做共产主义事业的推进者。

  从中国社会发展趋势来看,进步是中华民族的永恒追求。中国共产党的诞生,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取得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胜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可逆转地结束了中国内忧外患、积贫积弱的悲惨命运,不可逆转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如今,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作为时代先锋的中国青年,要深刻把握中华民族发展趋势,做引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领头羊,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逐梦人。

  弘扬民主精神,坚持人民至上

  五四时期的民主精神就是要实现大多数人的民主,就是要让人民当家作主。中国共产党建立以后,深刻认识到人民群众在历史发展中的创造性作用和主体性地位,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秉承五四时期的民主精神,带领全体人民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用社会主义制度切实保障了人民民主,真正实现了人民当家作主。新时代的民主精神坚持人民至上,坚持以人民的利益为中心,用人民的满意程度作为党和政府推进各项工作的方向和评价的标准,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将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极大促进了我国社会主义民主事业的发展。

  新时代青年人应该充分意识到人民群众在历史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一切以人民利益为重。青年要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之中,向人民群众学习,通过为人民服务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当然,青年也有阅历不广、容易从自身角度和理想状态来认识和理解世界的某些局限性,如果能够多融入长期处于生产创造第一线的人民群众,就能够拓展自己的视野和眼界,加强对于人类社会认识的深度和广度,感知人民的所思所想,在实践中增长才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于人民之所需、以创新创造满足人民之所急,将个人的理想与人民的需要紧紧结合在一起,在与人民并肩奋斗中实现人生境界的升华。

  新时代青年要在党的领导下不负人民期待勇担时代责任。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祖国和人民迫切需要青年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用自己的青春和本领为民族复兴、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贡献自己的力量。青年的精神面貌决定着国家和民族未来的发展,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只有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才能变为现实。

  新时代青年要锤炼品德修为,饮水思源,感恩祖国和人民。立业先立人,立人先立德。青年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平和文明素养。每个人和每一代所拥有的一切都是前代人改造自然、改造环境的结果。面对美好岁月和自身成就要有饮水思源、懂得回报的感恩之心,感恩党和国家,感恩社会和人民为自己和同代人提供了尽情挥洒的舞台。只有这样,青年才能在人生路上走得更正、更远,才能不负人民的期望和自身的理想,在体察世间冷暖和现实矛盾中找到生命价值和事业方向。

  弘扬科学精神,练就过硬本领

  作为时代先锋的中国青年,要弘扬科学精神,就要坚持科学态度。科学态度是科学精神的灵魂。科学精神呼唤科学态度,科学态度涵养科学精神。实事求是不仅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更是科学的态度。当代青年必须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做知行合一的实干家,不做好高骛远的空想家。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奋斗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这就告诉广大青年,奋斗是具体的、实在的,要从小事做起、从实事做起,把科学态度体现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际行动之中。

  作为时代先锋的中国青年,要弘扬科学精神,就要学习科学知识。科学知识是科学精神的基石。习近平总书记曾殷殷嘱托新时代中国青年:“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努力学习掌握科学知识,提高内在素质,锤炼过硬本领,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越来越快的时代发展。”当代青年必须牢记总书记教诲,必须掌握丰富的知识,必须练就过硬本领,把学习科学知识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要在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砥砺奋进,在激荡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作为时代先锋的中国青年,要弘扬科学精神,就要追求科学真理。科学真理是科学精神的核心。五四时期的中国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伟大旗帜,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使中国站了起来;改革开放以来的中国青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社会建设实际相结合,夺取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伟大胜利,使中国富了起来;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新青年要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的追求,真正认清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自觉将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运用到实现“两个一百年”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之中,使中国真正强起来。

  (作者系北京大学中共党史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五四运动研究中心副主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程美东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