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理论 >> 正文

用青春奋斗致敬党的百年奋斗史

发稿时间:2021-11-22 09:03:00 作者:胡献忠 来源: 中国青年报

  胡献忠 (共青团中央青运史档案馆馆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1年11月22日 02 版)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重点总结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重大成就,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强烈的使命感和高度的历史自觉,展现了更加成熟自信的精神风貌,是一篇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这部重要文献必然成为当代青年砥砺奋斗的航路灯塔。

  ——————————

  当代青年要在党的百年奋斗成就中增强自信,从党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

  站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起点上,当代中国青年为什么一定要回望党的历史呢?古人云:“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只有深刻了解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奋斗史,注重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才能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义道路上行稳致远,才能有效抵御来自各方面的风险和挑战。

  常言说,事实胜于雄辩。党的百年奋斗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中国人民彻底摆脱了被欺负、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成为国家、社会和自己命运的主人,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断变为现实;党的百年奋斗开辟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国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党领导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2020年中国GDP总量占世界17.4%,连续10年稳居世界第二。中国是世界上出口第一大国,进口第二大国,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据《2018埃森哲中国消费者洞察报告》,2018年中国的数字化消费已经领跑世界,网购用户数4.6亿,是美国的2.6倍;网购规模8510亿美元,是美国的2.2倍。中国是物联网应用实践和创新开发最多的国家,中国占到全球物联网产值的1/4左右。所有这些成就的取得,有赖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选择并创造出适合中国国情的道路、制度和机制。这些成就又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中华儿女万众一心,顶着各种压力和挑战,历尽千难万险,艰苦创业、接续奋斗的结果。

  重视历史学习和历史教育,从历史中获得启迪,从历史经验中提炼出克敌制胜的法宝,是马克思主义者和中国共产党人的一种优良传统,也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能够跨越式前进的重要支撑。毛泽东曾说:“我是靠总结经验吃饭的。以前我们人民解放军打仗,在每个战役后,总来一次总结经验,发扬优点,克服缺点,然后轻装上阵,乘胜前进,从胜利走向胜利,终于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十九届六中全会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总结的“十个坚持”,既是宝贵的历史经验,体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历史经验总结的新高度,同时又为当代青年继承、发扬、拓展党的历史经验打开了新的天地,确立了基本遵循和基本框架。广大青年应该懂得,总结历史只有与观照现实、开创未来结合起来,才能把党的成功经验运用到新的实践中,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好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历史忠实记录下一个国家、一个政党走过的足迹,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今人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广大青年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当代青年必须不断夯实政治认同基础,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揭示了中国100年来追求现代化的基本规律,这就是在中国这样复杂而特殊的国情下推动现代化发展,必须靠强大的政治力量来支撑和领导。“事在四方,要在中央”。100年来,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逐渐成为全中国人民迈向现代化当之无愧的领导力量。

  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使命就是挽救民族危亡,解放劳苦大众,建立民主共和,实现国家的独立、人民的解放和民族的复兴。在革命与建设的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在不断壮大自身力量的同时,也不断走向成熟,不仅具备了领导和整合社会的组织体系、领导体系和工作体系,而且具备了相当成熟的立国、治国、兴国、强国的理论、原则、方略、规划和目标。拥有科学理论的政党,才拥有真理的力量。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奋斗历程,展示了马克思主义的强大生命力,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在中国得到充分检验,马克思主义的人民性和实践性在中国得到充分贯彻,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和时代性在中国得到充分彰显。中国共产党作为一个成熟有力的政党,无疑是中国现代化发展的根本政治保证。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成功办好一件件影响长远的大事要事,及时解决长期积累下来的全局性突出问题,有力应对了外部环境的重大变化,开创了经济发展的新格局,培育了社会进步的新动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从开阔的历史视野与国际对比中看,这些骄人业绩使我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我们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有比较才有鉴别。在中国历史上,没有任何一种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坚持人民至上,以人民群众的利益为最高利益,从不追求任何政党私利;没有任何一种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拥有强大的战略决策能力、组织动员能力、资源整合能力,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飞跃;没有任何一种政治力量能像中国共产党这样不断推进自我革命,着力提高全党的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当代青年要把理想信念建立在对历史进程的理性认同上,建立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不断增强对坚持党的领导的信念,永远紧跟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尽展青春风采。

  当代青年应该用奋斗致敬党的百年历史,以实干开创未来

  党的百年奋斗表明,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需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过去100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对于广大青年来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最关键的是要落实到本职岗位上和具体行动中。

  青年历来是社会变革的先锋性力量。历史的延续、文明的传承、事业的开创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不懈奋斗。广大团员青年要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坚持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把握历史发展大势,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锲而不舍、驰而不息,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任何宏伟的工程,都是从最基础的一砖一石做起的。广大青年要从百年党史汲取经验和智慧,立足本职,埋头苦干,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要勇于到条件艰苦的基层、国家建设的一线、项目攻关的前沿,经受锻炼,增长才干,成就事业。

  伟大成就振奋人心,历史使命催人奋进。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青年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昂扬的姿态、饱满的热情、理性的行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2021年11月22日 02 版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