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理论 >> 正文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不可逆转的内在逻辑

发稿时间:2021-08-28 09:35:00 作者:方玉梅 来源: 人民网

   “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发出的时代最强音,激荡着中华民族巍然屹立在世界东方的前所未有的自信与底气。这一自信与底气,源自于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百年奋斗历程中所创造的伟大成就、所蕴含的真理力量、所铸就的伟大精神、所锤炼的坚强政党。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所创造的伟大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历史进程的坚实根基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而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一步一步奋斗出来的,是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所创造的伟大成就中得出的根本性结论。

   事实胜于雄辩。百年励精图治、艰苦奋斗,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接续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使曾经一穷二白、满目疮痍的中国,如今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经济总量突破100万亿元大关,人均GDP超过1万美元,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跃上了新的大台阶;使曾经缺吃少穿、食不果腹、生活困顿的中国人民,实现了由贫穷到温饱再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不断得到满足,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伟大的实践铸就自信,非凡的实践成就增强自信。在这整整一百年的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重塑了民族命运,使中华民族从沉沦走向复兴,从苦难走向辉煌,从积贫积弱、几乎被“开除球籍”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摆脱了大部分发展中国家陷入的贫困陷阱、中等收入陷阱、在全球化中处于依附地位的陷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里程碑意义,为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奠定了坚实根基。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所蕴含的真理力量,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历史进程的行动指南

   一个民族要站立时代巅峰、一个国家要铸就发展辉煌、一个政党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也离不开理论思维,一刻也离不开科学理论指导。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是因为有了马克思主义这一强大思想武器,有了马克思主义这一照亮人类前行之路思想灯塔的指引。

   回顾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坚持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从而掌握自身主动权、彰显自身主体性的历史,就是一部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造伟大飞跃的历史。在近代中国徘徊彷徨之际,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主义,并成功地推动了中国社会的理论觉醒,开始思考西方资本主义道路为何在中国走不通,开始探寻真正适合自己的道路。从“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到1938年毛泽东同志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科学命题,从邓小平同志提出“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开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到习近平总书记发出“必须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时代强音,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创立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形成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党和人民不断推进伟大社会革命,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

   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指导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雄辩地展现了这一思想的科学性、真理性和磅礴的实践伟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势不可挡。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铸就的伟大精神,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历史进程的动力源泉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党无精神不兴。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的中华民族历史上最为恢弘的史诗,是因为有各个时期铸就的伟大精神所汇聚的磅礴伟力和精神动力的强有力支撑。

   100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构筑起了包括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两弹一星”精神、航天精神、抗疫精神等在内的不同历史时期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和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的制胜密码,是激励我们不懈奋斗创造新的历史辉煌的宝贵精神财富。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因为“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至少要伴随我们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矢志不移的奋斗目标;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仰,是中国共产党攻坚克难、战胜各种重大困难和严峻挑战的思想根基,千难万险都阻挡不住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进步伐。

  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锤炼的坚强政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历史进程的政治保证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百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愈挫愈勇、百炼成钢,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坚强领导核心。

   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的一百年,是筚路蓝缕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一百年。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历经千难而前仆后继,历经万险而锲而不舍,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坚定前行。在列强入侵时顽强抗争,在山河破碎时浴血奋战,在一穷二白时发愤图强,在时代发展中砥砺奋进,团结带领人民跨过一个又一个“娄山关”“腊子口”,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以钢铁般的意志立党兴党强党、救国富国强国,以史诗般的光辉业绩赢得了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拥护和支持;百年来,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无论处境多么艰难、条件多么艰苦,我们党始终初心不改、使命不移,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是中国人民的主心骨和坚强领导核心,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奋力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

   历史昭示未来。中国近代以来从苦难走向辉煌、从沉沦走向复兴的艰辛历程,一再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民族复兴的根本保障。“中国有了中国共产党执政,是中国、中国人民、中华民族之大幸。”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最为可靠的政治保证。

   (作者系大连理工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大连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本文系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建构路径研究”(20AZD013)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朱浩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