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植根人民:百年大党的力量之源

发稿时间:2021-05-03 08:49:00 作者:贺霞 来源: 解放军报

  “赢得人民信任,得到人民支持,党就能够克服任何困难,就能够无往而不胜。”在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磨难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就在于牢牢植根人民,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历史和现实表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牢牢植根人民,我们党就拥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力量源泉。

  一

  为什么人的问题,是一个根本问题,决定政党性质,也决定政党的前途命运。真心实意为人民谋利益,赢得人民鼎力支持,政党才有强大的生命力。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除了人民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进行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这是我们党能够赢得人民拥护和支持的根本原因,也是我们党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实现长期执政的奥秘所在。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在不同历史时期都谱写了为民服务、爱民奉献的感人乐章。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从人民根本利益出发,站在与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斗争的最前沿,“唤起工农千百万”,铸就了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铜墙铁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大胆地试、勇敢地改,探索并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了经济高速增长、社会长期稳定、人民生活不断改善的“中国奇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百年党史,就是一部我们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史。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还会有不少风险挑战甚至惊涛骇浪。越是艰难险阻,越是风高浪急,就越要深深扎根于广大人民之中,依靠人民的力量攻坚克难、开拓前进。广大党员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让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使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

  忧人民之所忧,才能设身处地体察到人民的疾苦、倾听到人民的呼声,才能急人民之所急、解人民之所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植根人民,一个重要原因是党治国理政的全部实践活动都聚焦人民关切,做到“民之所忧,我之所思;民之所思,我之所行”。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以赤子之心,竭尽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彰显了爱民忧民的崇高风范。抗日战争时期,为减轻边区群众增援一线的压力,我们党下决心一边推进繁忙的革命工作,一边开展边区军民大生产运动,有效减轻了群众负担,改善了人民生活。新中国成立初期,党在就业、教育、分配、社会保障等方面制定了符合实际的政策措施,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攻克了紧迫的民生难题。改革开放后,我们党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高度重视民生,人民过上了好日子。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人民幸福感、满意度不断提高。

  百年党史中蕴含着深厚的爱民忧民传统,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想人民之所想、忧人民之所忧,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关切点作为开展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前进道路上,要持之以恒把为民解难纾困作为检验党员干部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方面,引导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深切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盼所求,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三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中国共产党能植根人民,关键是始终坚守人民情怀,这是我们党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在情感上的体现。广大党员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为人民情怀写下了生动注解。

  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把自己当成人民的一分子,以高度的情感自觉和务实行动贴近群众、深入群众。早在革命战争年代,党员干部就和工人、农民、战士同吃同住,与人民群众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执政后,党把“群众路线”四个字写进党章里,成为全体党员的行为准则。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年都到贫困地区考察调研。总书记顶风雪、冒酷暑、踏泥泞,翻山越岭、跋山涉水,在脱贫攻坚的每一个阶段,直指难点、把脉开方;在访贫问苦的每一次考察,翻民生簿、算增收账;在万家团圆的每一个春节,走进贫困群众家中,嘘寒问暖、送上祝福……正是将亲民爱民的情怀深深融入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不懈奋斗之中,我们党才赢得了全国各族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和爱戴。

  百年党史中蕴含的人民情怀,搭建起我们党和人民群众心灵情感交融的桥梁。新征程上,我们党要牢牢植根人民,就必须始终坚守初心使命,秉持人民情怀,牢记党来自人民,亲民爱民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本分。党员干部要放低身段、放下架子,坚持与基层群众打成一片,通过真诚交流,打消群众疑虑,赢得真挚信任;要当好群众的贴心人、知心人,倾注深情帮助群众,切实把党的关爱带给群众。

  四

  “人视水见形,视民知治不。”人民是创造历史的主体,是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我们党的干部都是人民公仆,以敬民之心开展工作是对党员干部的基本要求。遇事多照照群众这面镜子、多比比群众这把尺子,让群众参与、受群众监督、请群众评判,我们的事业就能不断推向前进。

  一百年来,从建党的开天辟地,到新中国成立的改天换地,到改革开放的翻天覆地,再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我们党从胜利不断走向胜利的根本原因就是充分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依靠人民攻坚克难。建党之初,毛泽东同志就生动指出,工人就是天,工人联合起来就可以顶天立地。正是因为坚持“兵民是胜利之本”的思想,我们党带领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新中国成立后,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制度,全国人民形成了前所未有的凝聚力,国民经济多个领域都实现了快速发展。改革开放以来,党充分尊重人民的愿望和追求,以中国社会发展的特点和人民群众的利益需求为内在逻辑,制定各项方针政策,人民群众的创造力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彰显和迸发。进入新时代,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汇聚亿万人民的磅礴力量,以昂扬姿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人民是天,人民是地,仰天俯地,要无愧于人民。我们党要牢牢植根人民,就应传承百年来敬民爱民的优良传统,时时叩问初心,始终保持高尚追求。要坚持尊重社会发展规律和尊重人民历史主体地位的一致性,深刻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就是党和人民的事业,始终坚持人民是真正的英雄。要把握好坚持党的领导和坚持人民群众首创精神的辩证统一关系,在党的领导下,紧紧依靠人民推进各项事业。

  五

  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只有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获得最广泛最可靠最牢固的群众基础,推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不懈奋斗。早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就特别注重解决根据地群众的吃穿住用、疾病卫生、婚丧嫁娶等一系列具体实际问题。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始终把发展经济、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主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跃升,国家的面貌、人民的面貌发生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改变。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更加注重在做大“蛋糕”的同时分好“蛋糕”,不断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特别是加大对困难群众的精准帮扶力度,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现行标准下摆脱绝对贫困,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

  百年党史,蕴含着我们党坚持惠民利民的价值导向。开启新征程,奋进新时代,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生产出更多更好的物质和精神产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要继续努力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打造为民惠民的“升级版”,让人民看到更多变化、得到更多实惠、获得更多幸福。

  (执笔:贺霞)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