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践行无悔誓言

发稿时间:2021-05-02 13:07:00 作者:贺勇 来源: 人民日报

  在繁华的北京西直门商业区,矗立着一座巍峨的建筑物:高耸的尖顶上有一颗红色五角星,主楼两侧呈半圆形排列着18根高大廊柱——这是新中国成立之初北京十大建筑之一——北京展览馆。1954年1月13日,北京建工胡耀林等18名团员青年,在北京展览馆工地举起了全国第一面青年突击队大旗。胡耀林青年突击队成立后,原定478个工日才能完成的施工任务,仅用11个月就完成了,成为新中国建筑史上的一个奇迹。从这一天起,“青年突击队”这个响亮的名字从火热的工地走向新中国建设的各行各业,成为创业、革新、奋进的生力军。

  一株株青绿色的稻秆,一串串灌浆后的稻谷——如今的“北大仓”,在过去却是“北大荒”。新中国成立之初,北京的5名青年,向组织递交了组建北京青年志愿垦荒队的倡议书,经报道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各地纷纷组建青年垦荒队,奔赴边疆海防,挺进沟岭河滩。用青春和汗水培育的垦荒精神,犹如灯塔指引后人砥砺前行。

  哪里需要,哪里就有青年突击队和志愿者的身影。在不久前举行的“相约北京”冬奥会测试赛中,来自24所高校和12个其他单位的1026名志愿者活跃在赛场周边。他们从3月27日入驻场馆,至4月10日比赛结束,为测试活动提供了热情专业规范的志愿服务,成为一道亮眼的青春风景线。

  青春的长度和时间有关,青春的价值由奉献决定。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7万多支青年突击队、163万多名团员青年坚守社区防控、医疗救治、物资生产第一线,170多万青年踊跃参与志愿服务,还有很多青年积极捐款捐物、义务献血,展现出担当和奉献精神。

  岁月在更迭,青年会老去,但青春的号声经久不息,嘹亮而清澈。

责任编辑:何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