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理论 >> 正文

中国工人运动的不朽丰碑——二七烈士纪念碑碑文敬读

发稿时间:2021-01-04 14:35:00 作者:陈莦萍 林友华 来源: 《学习时报》

  武汉市汉口解放大道2499号二七纪念馆中央广场,矗立着一座雄伟壮观的二七烈士纪念碑。碑体正面汉白玉上,镌刻着毛泽东亲笔题写的“二七烈士纪念碑”七个镏金大字。碑体正前方,刻有“二七”纪念碑文:

  1923年1月,京汉铁路工人筹备成立总工会,遭到军阀吴佩孚无理禁止,引起工人无限愤慨。他们不顾反动势力的阻挠破坏,于2月1日在郑州毅然如期举行代表大会,并宣布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军阀武力竟强行侵占总工会会所,搜劫工会文件和财物,并且强迫代表和来宾出境。总工会决心领导全路工人为争自由而战,为争人权而战,将会址迁到江岸,从4日起举行全路大罢工。要求撤革军阀走狗、京汉铁路局局长赵继贤等人,赔偿工会损失,并派员道歉。这一英勇正义的行动受到武汉和全国各地工人的同情和支援。军阀吴佩孚在帝国主义的指使下,下令湖北督军肖耀南等于2月7日在江岸及京汉铁路沿钱各站进行血腥镇压。工人群起肉搏应战,死难者52人,伤300余人。京汉铁路总工会江岸分会委员长、共产党员林祥谦被执,先后被砍七刀,血流遍体,始终严词拒绝下令复工。他切齿大骂:“头可断,血可流,工不能上!”壮烈牺牲于军阀屠刀之下。武汉工团联合会法律顾问、共产党员施洋亦于当日被捕,15日慷慨就义于武昌。

  这次大罢工是中国无产阶级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初期,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的一次伟大的政治斗争。表现了中国无产阶级刚刚走上政治舞台时的英勇气概与革命精神。英勇牺牲的烈士们,用鲜血写下了中国工人运动和中国历史上新的一页。烈士们的精神永垂不朽!

  为纪念这一伟大历史事件,1963年在江岸二七路建立了二七烈士纪念碑,1997年迁建于新馆。

  湖北省暨武汉市人民敬立

  一九九九年二月七日

  如今,原二七烈士纪念碑依然矗立在武汉市江岸二七路36号铁路文化宫(老二七纪念馆)那里。于是,武汉市就有两座二七烈士纪念碑。

  毛泽东两度为二七烈士纪念碑题词

  最难能可贵的是毛泽东两度为二七烈士纪念碑题词。第一次是1956年2月,二七烈士纪念碑在江岸破土动工时,纪念碑筹备委员会决定请毛泽东为纪念碑题写碑名。不久,毛泽东就亲笔题写了“二七革命纪念碑”七个字。这与当初确定的“二七烈士纪念碑”的碑名略有不同。

  第二次是在1958年9月,毛泽东来湖北视察,湖北省委书记王任重把题字的事当面向毛泽东作了汇报,毛泽东出于对二七烈士的敬重和对地方工作的支持,欣然同意重新为纪念碑题字。9月16日,毛泽东在离开武汉的船上抽空题写了“二七烈士纪念碑”,并附上致湖北省委的一封信:“敬挥数字,看可用否?谨向烈士们致以敬意。”1958年底,二七烈士纪念碑落成。毛泽东第二次题写的碑名:“二七烈士纪念碑”七个大字就镌刻在碑身正面的汉白玉上。

  毛泽东两次为二七烈士纪念碑题词寓意深刻,感人至深,耐人寻味!毛泽东第一次题写“二七革命纪念碑”并非将“烈士”写成了“革命”的笔误,而是对二七斗争性质的认定。早在1923年4月,毛泽东在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与工人代表开会时就曾说二七烈士“林祥谦是个坚强的工人领袖,为了革命,牺牲了自己”。

  悲壮的二七革命斗争

  中国共产党刚成立就把“组织工会和教育工人,领导工人运动”确定为党成立后的中心任务。从1922年1月开始,就掀起了全国第一次工人运动高潮,1923年2月初的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就是其顶点。痛心的是,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遭到军阀吴佩孚的血腥镇压,酿成了震惊中外的二七惨案。

  2月7日傍晚,林祥谦不幸被捕。张厚生用刀逼迫林祥谦下复工令。林祥谦严厉拒绝说:“此事乃全路三万工人生死存亡所系,我分工会非得总工会命令不能开工,头可断,工不可开!”他先后被砍七刀,宁死不屈,壮烈牺牲。那一天是农历十二月廿二,正是家家户户准备过年的时候。他之所以要慷慨赴死,首先想的是全路3万工人,展示了为工人阶级利益不惜舍生取义的革命初心;其次是“总工会命令”,体现了坚强的组织纪律性。

  施洋2月7日晚被捕,2月15日大年三十清晨英勇就义。临刑前从容笑说:“我不怕人,不怕事,不怕死!堂堂做人,反对强暴。你们杀了一个施洋,还有千百万的施洋!”身中二弹,仍高呼“劳工万岁!”表现出一个共产党员大义凛然、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

  林祥谦、施洋,分别是中国工人阶级与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璧连双辉,光彩夺目。他们用自己的鲜血谱写了中国共产党早期悲壮而绚丽的篇章。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第一次有党员壮烈捐躯的流血事件是1923年的二七惨案。二七烈士林祥谦、施洋是目前可考的最早壮烈牺牲的共产党员。

  二七精神浩气长存

  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是中国共产党初露锋芒的精彩而又悲壮的亮相,先烈用热血铸就的二七精神将永远激励我们奋勇前行。

  坚定信念、为民谋福。先烈怀着“让劳苦大众都过上好日子”的信念,奋不顾身,义无反顾。施洋是著名的律师,有温馨的家庭、不菲的收入,本来可以过着一种体面而安逸的生活,但他却甘当“贫寒的律师”。他的收入大都用来济贫扶弱,保障人权,伸张公理。林祥谦也全心全意为工人谋利益,深受工友拥戴。他在牺牲前的最后遗言是痛斥敌人:可怜一个好好的中国,就断送在你们这班混账王八蛋的军阀手里!表达了对敌人的仇恨和对“好好的中国”无比憧憬、无限热爱的赤子之心。

  严明纪律、团结奋斗。1923年2月4日,京汉铁路总工会发出罢工命令后,全路3万多工人一致响应,举行罢工,全路客车货车一律停开,京汉铁路陷入瘫痪。罢工期间,工人们秩序严整,步调一致,坚决执行“没有总工会的命令决不上工”的纪律,表现出京汉铁路工人高度的组织性纪律性和团结奋斗的伟大力量。

  勇于担当、竭诚奉献。在二七斗争中,许多先烈本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担当精神,抱着奋战到底的决心而慷慨捐躯!尤其是林祥谦与施洋都参加了1923年2月1日在郑州举行的京汉铁路总工会成立大会,都经历了与阻拦大会召开的反动军警冲突过程,都意识到了形势的严峻性。但是,他们都丝毫没有畏惧,更没有退缩躲避,他们始终坚持在斗争的最前线,直到流尽最后一滴血。

责任编辑:张子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