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浅谈当前理论宣传工作面临的机遇与挑战

发稿时间:2017-12-15 15:5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理论宣传是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党的宣传工作中处于十分重要的地位。在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斗争依然复杂,国家安全面临新情况的形势下,理论宣传工作应把握机遇、迎接挑战,更好地发挥作用。

  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提出,为理论宣传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党的十九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发展变化,回顾和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历史性变革,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了全面部署,是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团结奋进的大会。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集中开展宣讲活动,深入阐释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时代赋予党的理论宣传工作和党的理论宣传工作者新的历史使命和新的任务,既是理论宣传工作的机遇,也是新的挑战。

  二、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干部群众对党的理论的新期待,为理论宣传工作创新提供了新空间。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社会发展既面临重大机遇,也面临严峻挑战。干部群众需要用党的创新理论引领,需要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确立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战略思想来解释他们所遇到的问题和矛盾。如何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手段,帮助群众解疑释惑,推动十九大精神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成为理论宣传工作的机遇与挑战。

  三、网络科技的迅猛发展为理论宣传工作创造了更为广泛的传播途径。

  当前,手机短信、电子邮件、QQ等即时通信工具成为传播信息的最快捷工具,尤其是微博、微信、自媒体等网络新应用的出现,让信息传播进入了一个全新的时代,对传统的党的理论宣传工作提出了挑战。“网络时代人人都是记者”,大部分信息都可以从网上获取。可以说,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它既可以帮我们更好地了解社情民意,强化社会监督,传播正面声音;也可以使负面舆论和非理性声音极易得到扩散。这一现象的出现和迅速生成,给宣传理论工作提供了新的机遇和更大的挑战,是危机和机遇并存。

  当前,我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今后五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理论宣传工作提供了更加广泛的新的内容,及时、持续,不折不扣,高标准、高质量地推进理论宣传工作是理论工作者使命所在。(王向红)

责任编辑:姚春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