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致力打造“时光之芯”

发稿时间:2016-04-11 11:1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国现代著名散文家朱自清曾经在1932年这样描述这个国家:“起初以为有些好风景而已;到了那里,才知无处不是好风景,而且除了好风景似乎就没有什么别的。”朱自清先生笔下唯有好风景的这个国家就是有着“世界公园”美誉的瑞士。这个人口仅有820多万的中欧国家其实并不仅仅以风景著称,以瑞士银行、瑞士手表、雀巢咖啡以及奶粉为代表的金融、精密制造以及食品业享誉世界,达沃斯小镇更因每年举办世界经济论坛在全世界乡镇中风光无两。中国与瑞士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开创了多项第一:瑞士是第一批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国家之一,中国的第一家工业合资企业是与瑞士合作建立的,中瑞自由贸易协定是中国与欧洲大陆国家签订的第一份类似协定,瑞士也是第一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西方国家,瑞士更是“亚投行”57个意向创始成员国之一。

  子曰:“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这不,国家主席习近平4月8日下午在京举行隆重仪式,欢迎瑞士联邦主席施奈德·阿曼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元首举行会谈,一致决定建立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关系未来发展指明方向。瑞士人骄傲地把本国造的钟表称为“时光之芯”。习近平此举乃在致力打造中瑞两国创新战略伙伴关系的“时光之芯”。

  紧密合作是“时光之芯”的原动系。机械钟表由原动系、传动系、擒纵调速器等部分组成。原动系是储存和传递工作能量的机构。习近平指出,瑞士是最早同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之一,近年来中瑞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各领域交流合作更加紧密,经贸合作成果尤为突出。两国共同培育了平等、创新、共赢的中瑞合作精神,合作之路越走越宽。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拥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和发展潜力;瑞士是欧洲发达国家,拥有雄厚的科技实力和产业优势,在精细化工、钟表制造和精密仪表等领域拥有较大优势。较强的经济互补性使中瑞经贸关系长期保持健康平稳发展,双边贸易额从建交之初的680万美元发展到2011年创纪录的308亿美元。瑞士是中国在欧洲第三大贸易伙伴国,中国则是瑞士在亚洲的最大贸易伙伴国。中瑞两国深厚的历史情谊,各领域愈加紧密的交流合作,尤为突出的经贸合作成果就好比是“时光之芯”的原动系,为两国打造创新战略伙伴储备了丰厚能量。

  对话增信是“时光之芯”的传动系。传动系是将原动系的能量传至擒纵调速器的一组传动齿轮。习近平强调,坚持平等互尊、交流互鉴是今后发展中瑞创新战略伙伴关系的政治基础。双方应建立和加强战略磋商等各类对话机制,增进相互理解和信任,统筹规划重点合作领域,将两国关系新定位落到实处。瑞士是永久中立国,这个国家的人民和中国人民一样,是爱好和平,包容开放的民族。中瑞两国建交66年来,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学术、人文等多个领域都有广泛的交流。除了四个驻华使领馆以外,还有大约一千家瑞士公司已经在中国设立办事处,雇佣员工超过20万人,其中绝大多数都是中国籍员工,这进一步加深了中瑞两国之间的交流和融合。2015年,为纪念两国建交65周年,瑞士“阳光动力2号”太阳能飞机在其首次环球飞行过程中经停重庆、南京两市;瑞士最富盛名的巴塞尔交响乐团来华演出;展现瑞士制表工艺的“日内瓦:时光之芯—瑞士制表文化之源”展览首次登陆北京;瑞士驻华大使馆向中国民众推介了驻华使馆的官方微博以及瑞士驻上海总领馆的官方微信等社交媒体平台。作为大国元首,习近平对瑞士这一“小国”强调平等互尊、交流互鉴,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平等观、礼尚观。而他提出的战略磋商等机制,统筹重点领域的合作则是“习式落实”的必然之举。务实是对中瑞两国打造创新战略伙伴关系的“时光之芯”的最好传动。

  开拓创新是“时光之芯”的擒纵调速器。擒纵调速器是钟表起调速作用的机构。习近平强调,开拓创新是中瑞关系最突出的特点。双方应该在巩固扩大自由贸易和金融合作基础上,把中国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同瑞士的创新优势相结合,支持两国搭建创新合作平台,开展企业、高校、科研机构间创新合作,深化在可再生能源、现代生态农业、节能环保、医药等领域互利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为中瑞合作开辟了更广阔空间,中方也愿同瑞方加强在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框架内合作。双方应该搭建更多人文交流平台,继续扩大在教育、文化遗产保护、冬季运动、旅游等方面合作。中方愿同瑞方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政策协调和协作,共同致力于和平解决国际和地区冲突,并为全球金融治理贡献智慧。瑞士是一个值得尊敬的创新型国家,在创新和竞争力方面居于世界榜首,中国当前正在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和“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广阔的市场和发展战略,为两国在创新优势互补上提供了巨大的合作空间。瑞士中小企业在创新、科技、管理等方面成绩斐然、世界驰名。目前,瑞士已经成为了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的一个重要目的地。在自由贸易和金融合作这成功合作领域的基础上,搭建更多平台,实现更多领域的合作,就可以充实创新战略合作的内容。而在全球金融治理方面的协调和国际事务中的合作,则为中瑞两国打造创新战略伙伴关系起到擒纵调速的作用。

  瑞士,这个世界最为富裕的欧洲发达“小国”与中国这个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虽然在制度和发达程度上存在较大差异,但习近平为两国致力打造的创新战略伙伴关系的“时光之芯”将为世界提供合作典范。(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