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挖”西湖为民谋福祉

发稿时间:2016-01-28 09: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经济的高速发展带来物质生活的极大满足,这种满足感使老百姓对精神文明的追求更上了一个层次。对此,以百姓之心为心的习近平又是如何满足老百姓的这一要求呢?让我们回到25年前的福州去看看吧!

  1990年12月25日,时任福州市委书记的习近平带领着市领导、市直机关干部等8千多人浩浩荡荡地奔往福州市西湖公园。他们是去游览沿岸风景还是去放松心情?都不是,他们这是去“挖”西湖呢!事情是这样的,为了满足福州市民对城市休闲场所的要求,市政府决定将福州市唯一大型综合性公园——西湖公园由原来的700亩扩建到1300亩,使扩建后的新旧两区相互结合,形成一个动静结合,吃、喝、玩、住配套的理想休闲好去处。要扩建,就必须做好挖湖、绿化等工作。习近平率先垂范,带着市领导班子干起了义务劳动。在习近平的带领下,西湖的扩建工程风风火火地开始了……

  然而,作为市政重点工程建设的福州西湖公园并没有成为福州市民的骄傲。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由于西湖周边大量生活污水以及部分农业、工业废水的排入,西湖水体生态环境遭受破坏,水质恶化,西湖由一个风景秀美的休闲场所变成了臭名昭著的“臭水沟”。2001年1月6日,已升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在看到《海峡都市报》对此现象的报道之后,做出了500多字的批示:“看了《海峡都市报》关于西湖被严重污染的系列报道,心中感到刺痛。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一定要及时解决,西湖的污染必须得到根治”,并提出了三点要求:人民政府应该将根治西湖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市政府应召集有关部门及专家,共同研究,献谋献计;城市建设和管理部门要认真总结教训,改进工作。不仅如此,在2001年春节假期过后的第一天,习近平就组织召开了省市有关部门的协调会,探讨如何整治西湖的污染。2001年2月2日,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带领省市有关部门和驻榕部队负责人前往西湖考察调研,还召开了现场办公会,要求马上行动,彻底解决西湖污染问题。在会上习近平饱含深情地说了一句话“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西湖不仅是福州的西湖,也是全省人民的西湖。要把广大群众反映强烈的西湖问题,认真解决好。这是各级政府各部门共同的责任。”在习近平的不断指导、督促下,西湖公园恢复了往日的和谐美景。如今,它真正成为福州市民的骄傲。

  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整个国家“大事”的重要部分,办好“小事”是“大事”取得成效的关键。正所谓“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一直以来,习近平总是把群众的点点滴滴放在心坎上,为群众办好事、谋福祉。(学习大军)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