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树立“三种意识”打赢网络世界“人民的战争”

发稿时间:2016-01-11 09:2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1月5日到6日,全国网络宣传工作会议在京召开。会议强调要让党的主张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为“十三五”时期开好局起好步提供有力网络舆论支持(新华社2016年1月6日)。

  在全面进入信息化时代的当下,如何认清新形势,适应新常态,牢牢把握网络时代的脉搏,成为亟需解决的首要问题。笔者认为,必须牢固树立三种意识,步步为营方能赢得主动。

  树立忧患意识,对网宣形势居安思危。面对庞大的互联网群体,网络宣传工作面临巨大的挑战。虽然多数网民对于网络舆论生态的环境转变比较满意,但是我们一定要有居安思危的意识,不能满足于过去的微不足道的成绩,要充分认识到网络宣传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谈到“本领恐慌”,面对来势汹汹的互联网新媒体,不少同志还摆脱不了“老一套”的宣传模式,不能完全适应“新媒体”时代的要求。“新媒体”时代突出的特点是内容新奇、传播迅速、互动自由,而我们的传统媒体显然处于下风。所以,一定要充分融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让微博、微信、QQ等客户端,传播党的声音,让党的主张成为网络空间最强音。同时,要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做好舆论引导工作,防止发生较大规模的舆论危机。

  树立人本意识,使党的声音无所不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宣传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儿重点就应该在哪儿”。只要有人的地方,就要有党的声音。笔者小时候玩耍过毛主席时代的广播箱,那时候每家每户都有广播箱,党中央的声音时刻都能传播到田间地头。当前,面对频繁流动的人群,我们一定要想方设法千方百计让他们听到党的声音,因为“我们不去占领敌人就会去占领”。所以,一定要充分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组织宣传,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要坚持以人为本,坚持技术、理念、载体全面创新,全党动手牢牢占据信息传播制高点。各级党员领导干部,都要身体力行做好网络宣传舆论工作。

  树立主体意识,人人责无旁贷。人人就是我,我就是人人。广大的党员领导干部也是人民群众的一员,要努力在为人民群众服务的过程中,把党的路线、政策、主张向人民群众进行大力宣传。尤其是基层干部,要充分发挥接触群众人多、面广的优势,发挥主人翁精神,责无旁贷做好政策宣传,夯实党的基层建设,巩固党的执政之基。网络宣传工作,是一项全党动手人人都是主人翁的工作,人人都应是政策宣传员,人人都应做群众思想工作的行家里手。在网络宣传这个阵地上,我们要打一场“人民的战争”,要让敌人葬身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中。

  “不日新者必日退,未有不进而不退者”。面对新的形势,我们一定要增强本领,全面创新,加强网络宣传舆论工作,提升我国的文化软实力,打造新的网络传播体系,牢牢握紧互联网的“刀把子”,争取到互联网世界的“话语权”。(曹强)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