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缅怀李大钊:革命信仰高于一切 被毛泽东视为“真正的老师”

发稿时间:2015-11-03 15:50:00 来源: 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青年网

 

  建党时期的李大钊

 

  编者按:10月29日,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诞辰126周年纪念日。李大钊早年留学日本,后回国后任北京大学教授,传播马克思主义,发表了《庶民的胜利》《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等著名论文,积极领导了五四运动。 1920年他在北京成立共产主义小组。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他代表党中央指导北方全面工作。 1927年4月被捕后遭杀害,年仅38岁。“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成为李大钊一生的真实写照。

  革命信仰高于一切:

  最早选择马克思主义的先驱

  李大钊在1918年就开始用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分析第一次世界大战和十月革命的原因。在《庶民的胜利》一文中,他热情地歌颂了十月革命是劳工主义的胜利,是庶民的胜利。 在1919年《新青年》上,李大钊发表了《我的马克思主义观》。这篇文章是李大钊成为马克思主义者的标志。 在此前后,李大钊 不仅亲自撰文,在《新青年》上办了“马克思研究号”,而且帮助《晨报》副刊开辟了一个“马克思研究”专栏。 1920年,李大钊除继续撰写大量的宣传马克思主义的文章外,还于邓中夏、高君宇等在北京大学秘密发起了一个马克思学说研究会。

  李大钊视革命信仰高于一切,是青年人的良师益友。在他的影响下,许多先进青年不仅在五四时期成为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而且很快地成为马克思主义者。

  先锋与领路人:

  提携后辈,被毛泽东视为"真正的老师"

  从介绍十月革命的革命经验,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思想,到创建一个又一个的先进组织,再到中共一大的筹备,李大钊都起到了先锋与领路人的作用。

  五四时期,李大钊和毛泽东曾在北京大学图书馆有过一段一起共事的经历,后来,两人又长时间保持密切的交往。正是由于有了这段经历和后来长时间的密切交往,毛泽东由一个革命民主主义者转变成为了一个马克思主义者。李大钊为毛泽东早期思想的变化与发展,创造了必要的条件,为毛泽东后来的一生革命征程奠定了基础。因而,毛泽东称李大钊为“真正的老师”。 毛泽东后来在和斯诺谈话时怀着深厚的感情说:我在李大钊手下担任国立北京大学图书馆助理员的时候,曾经迅速地朝着马克思主义的方向发展。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前,毛泽东曾先后两次到北京。第一次在北京的时间是1918年8月19日至1919年3月12日。第二次在北京的时间是1919年12月18日至1920年4月11日,在这两次北京之行中,李大钊都对毛泽东的思想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思想界的“南陈北李”:

  共产国际代表来华所接洽的第一个人

  李大钊没有在党内担任重要的领导职务,但他的创始人的历史地位却是不可动摇的。他是中国第一个富有理性的马克思主义者,开创了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及其思想传统。为组建中国共产党,共产国际代表来华所接洽的第一个人就是李大钊。

  需要知道,在早期的中国共产党人中间,李大钊是他们心目中的精神领袖。1920年秋,李大钊正式担任北大教授后,利用高等学校的讲坛,继续扩大马克思主义的宣传。由于李大钊在传播马克思主义中的历史贡献和作用,又由于他和陈独秀一起积极从事组建中国共产党的活动,因而在思想界的先驱者中享有了“南陈北李”的崇高声誉。

  白色恐怖下坚持战斗:

  刑场上第一个走向绞架从容就义

  1926年3月,李大钊领导并亲自参加了北京人民反对日、英帝国主义和反对军阀张作霖、吴佩孚的斗争。北洋军阀段祺瑞执政府制造了“三一八”惨案,北京一片白色恐怖。李大钊在极端危险和困难的情况下,继续领导党的北方组织坚持革命斗争。

  1927年4月6日,奉系军阀张作霖勾结帝国主义,闯进苏联大使馆驻地,逮捕了李大钊等80余人。李大钊备受酷刑,在监狱中,在法庭上,始终大义凛然,坚贞不屈。4月28日,军阀不顾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舆论的强烈反对和谴责,悍然将李大钊等20位革命者绞杀在西交民巷京师看守所内。李大钊第一个走上绞架,从容就义,时年38岁。

责任编辑:李晓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