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党委班子成员要善于“补台”

发稿时间:2015-06-24 05:13:00 来源: 解放军报 中国青年网

  习主席曾指出,不能这边搭台、那边拆台,而应该相互补台、好戏连台。

  “补台”,是舞台表演中的一个习语,往往是在表演动作出现差错、演员忘词等意外情况导致演出出现尴尬局面甚至无法顺利进行的情况下采取的补救行动。“补台”是一种艺术,一种能力,更是一种品质。

  对党委班子成员而言,“补台”是讲团结、顾大局、有党性的表现。有人曾形象地把党委“一班人”共事比做同拉一架马车,相互“补台”则齐头并进,马车跑得快,相互“拆台”、不使劲、使邪劲反劲,马车就跑得慢甚至还有可能翻车。可见,“补台”有融洽、润滑作用,实施积极的“补台”可以查漏补缺,相互弥补失误。相反,别人工作出现失误时,不及时指出、帮忙弥补,最终别人工作出了问题,整个单位工作受损,自己也会受到牵连。当前国防和军队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攻克体制机制上的顽症痼疾、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各项工作纷繁复杂、千头万绪又迫在眉睫。旅团党委作为“一线指挥部”,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位置,肩负着结合实际指导落实的重要职责。为此,党委“一班人”要强化“补台”意识,勤沟通、多交流,切实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上下拧成一股绳、内外聚成一股劲。

  对党委班子成员而言,“补台”并不是毫无主见的盲从,也不是相互“遮短”掩盖缺点问题,更不是毫无原则的迁就。那种“有了看法不开口,遇到是非绕道走,发表意见‘顺杆爬’,原则问题‘打哈哈’”,相互遮掩错误、纵容缺点搞团团伙伙的行为,看似是在为团结“补台”,实际上是放弃党性原则,颠倒是非曲直,不仅使本来可以及时解决、避免的问题养痈成患,还会给部队建设埋下隐患。真正的“补台”,应该是在坚持真理上的团结、坚持原则上的认同,是正气的弘扬、问题的揭露,是对涉及个人利益小事的讲风格、事关原则性问题的较真碰硬,应该是当班子决策不完善或发现失误时的大胆提意见,是对损害人民利益、集体利益的主动反映、严厉查处。归根结底要将“补台”的出发点统一到利于国家兴旺、人民幸福,利于党和军队的事业蓬勃发展上来。

  今天党委班子成员的“补台”是为了明天的不补或是少补。要知道“补台”是由于问题、失误、漏洞的出现才为之的,为此,在搞好党委班子团结的同时必须贯彻落实好民主集中制原则,着力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要坚持以学求新、以学求真、以学求实,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不断提高决策素质和能力。要善于发扬民主,诚实谦恭拜群众为师,多问计求教于基层,充分发挥领导班子集体决策和干部群众参与决策的功能和作用,让官兵真正成为部队建设的主人,确保决策和工作的民主性、科学性。要不断增强事业心责任感,练就见微知著、一叶知秋的眼力,做到于欣欣向荣中看到隐忧,于五音嘈杂中听出旋律,掌握部队建设客观规律,提高辨别真伪信息能力。要科学部署,寻求适合部队落实、利于官兵监督的方法,确保决策落到基层、落到实处。要善于科学总结,在总结中提高,在提高中促进落实,确保同样的问题不再犯,类似的错误能避免。

  (钱小毛 武警8692部队)

责任编辑:褚津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