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习近平论干部的“五湖四海”观

发稿时间:2015-05-19 11:2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五湖四海”这个词的含义是指全国各地,有时也指世界各地,现也有引申为广泛团结的意思。《论语·颜渊》里有句:四海之内,皆兄弟也。毛泽东在上世纪四十年代就曾说过:“我们都是来自五湖四海”。这里的“五湖四海”,既有全国各地之意,亦有团结之喻。毛泽东率先将“五湖四海”作为干部选用的一个重要原则。习近平总书记在干部选用上,也提倡“五湖四海”。在不同时期,他的讲话体现出他独特的“五湖四海”观。

  1988年8月3日,时任宁德地委书记的习近平,在寿宁调研座谈会上发表的讲话中提到:“工作中的不同意见是活力的表现,正确认识是在不同意见中产生,不能因一件事争论不休、议而不决,要在搞通思想的基础上做好决定,更不要把工作争执作为个人争执,同时要打破地域观念,要搞‘五湖四海’。”1989年7月20日,习近平在寿宁现场办公会上讲话。他说:“希望寿宁班子加强团结,加强战斗力,搞‘五湖四海’,工作进一步搞好。”这是习近平早期对“五湖四海”的阐述。这两次讲话中的“五湖四海”,体现了团结性。团结性是干部选拔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面对同一困难时,充分团结干部、拧成一股绳,才能更好更快地解决问题。

  2011年12月18日,习近平在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强调:要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用人标准,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切实把政治坚定、实绩突出、作风过硬、群众公认的干部选拔上来。2014年10月31日,习近平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又一次强调:坚持党管干部、组织选人,坚持五湖四海,坚决整治用人风气,纯洁干部队伍,真正把好干部选出来、任用好。这两次讲话中的“五湖四海”,体现习近平“五湖四海”观的广泛性和包容性。一个班子的干部来源于不同地域,有着不同的生活背景,虽互相之间不是那么熟悉,但是在相互熟悉的过程中,有利于促进自身的发展,扬长避短;来自“五湖四海”的干部,在工作中能体现他们不同的观点意见,能更好地为决策提供参考,促进决策的科学准确,这对于干部工作是十分有益的。

  人们常说:“治国在于治吏”。习近平明白“治吏”的重要性,干部选拔是“治吏”的重要方面,而“五湖四海”是干部选拔的重要原则。习近平遵循干部选拔的“五湖四海”原则,体现的团结性、广泛性、包容性,为干部队伍注入鲜活有益的血液。这样的干部队伍才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作者:学习大军

  2014年11月12日

  

责任编辑:贾元熙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