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大学声 >> 正文

青年人要争做党的事业的接班人

发稿时间:2021-11-16 09:51:00 作者:左安宇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我国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时间节点。在这个特殊的时代背景和历史节点下,每一个青年人都应该抓住机遇、积极作为。而我作为河北大学一名大学生,很荣幸在建党一百周年成为一名预备党员,作为新时代大学生,要以高昂的斗志和饱满的热情迎接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最崇高的历史使命争做新时代党的事业的接班人。 

  深入学习党史,铸就理想信念 

  新时代合格的接班人,首先必须学习党史,了解党的光辉历程。 

  今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纪念日。100年前,毛泽东、董必武、陈潭秋、王尽美、邓恩铭、李达等从上海石库门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画舫上,通过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决议正式宣告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从此掀开了一场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 

  历史是一条长长的河流。从南湖红船到八一枪声;从井冈山号角到长征壮歌;从抗日烽火到天安门那一声庄严的宣告;从小岗村18户农民的手印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脱贫攻坚到全面小康……历史和人民都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历史证明,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发展中国。   

  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在100年的时间里,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跨过了一道又一道的沟壑险滩,取得一次又一次的伟大胜利筚路蓝缕、浴火重生,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建设的伟大成就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依靠人民,创造了人类历史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奇迹。 

  只有全面系统地了解党的历史,接受更加生动具体的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才能深刻领会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只有深刻地感悟党的初心和使命,才能够铸就坚定信念,并将其转化为实际行动,奋发图强,为党的事业时刻准备着。 

  勇担时代重任显青本色 

  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新时代的中国青年需要自觉担负起时代的重任,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因此,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首先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党的光辉历程和共产党员的先进事迹是铸就青年人树立正确三观的重要养分只有不断从党史中汲红色养分,才能摒弃躺平思想,树立积极的人生态度和远大的理想抱负。 

  同时,要刻苦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掌握过硬的本领,将来报效祖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作为大学生,我们还尚未步入社会,在能力上面仍存在不足因此,大学阶段应该努力学习,打好基础,做好学生的本职工作,不断充实自我,完善自我,实现个人的全面发展。 

  我们不会忘记,在疫情最艰难的时刻,八十四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再次挂帅出征,七十多岁的李兰娟院士凌晨四点下火车,吃过早餐直接开会,每天睡三个小时……他们除了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之外,重要的是他们掌握高超的本领,在国家需要的时候,随时可以挺身而出。 

  我们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今年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讲话他强调:“广大青年要勇于创新,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敢为人先、敢于突破以聪明才智贡献国家,以开拓进取服务社会 

  三、在红色血脉中跟党走,践行初心使命 

  沂蒙是革命老区。我就出生在沂蒙老区从小听着“沂蒙六姐妹”沂蒙母亲”沂蒙红嫂的革命故事长大。当时沂蒙根据地420万人口,有120多万人拥军支前,20多万人参军参战,10万多英烈血染疆场 

  2013年1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临沂考察时指出:“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我们是幸运的,生在红旗下,长在春风里我虽然没有像我的先辈那样经历了战争的洗礼,但我的血液里流淌着沂蒙的红色血脉。 

  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是每个时代广大青年都要答好的青春选题。 

  跟党走是当代青年人坚定不移的选择。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人,首先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通上下更大功夫,从中汲取强大的真理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学出坚定信念、学出绝对忠诚、学出使命担当。 

  其次,学英雄典型,向先进靠拢。无论是战争年代还是和平时期,涌现出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中华儿女和杰出的共产党人。学习他们,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树立崇高理想信念,激发爱国、爱党的热情,时刻准备着,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时代的青年人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党的事业需要继承和发扬,需要不断补充新鲜血液。作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应当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并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争做党的事业的接班人。(作者单位:河北大学国际学院2020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一班左安宇,指导老师:程从军) 

责任编辑:乔佳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