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思享家】公方彬:不要过度解读,特朗普改变不了美国和世界

发稿时间:2016-11-11 09:57:00 来源: 光明网-理论频道 中国青年网

  作者:国防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公方彬

  特朗普与希拉里PK,前者胜。或许太多人因此大跌眼镜,各种解读出现在舆论场,且解读不断升格。比如很多人认定这会改变美国,同时深刻影响世界和中国。

  其实,特朗普当选,既改变不了美国,也改变不了世界,当然更不可能改变中国。根本原因,美国总统权力是有限的!

【思享家】公方彬:不要过度解读,特朗普改变不了美国和世界

  美国总统上任宣誓,按照程序要求,宣誓者手按《圣经》,宣誓效忠宪法。这叫“上帝的归上帝,恺撒的归恺撒”。具体来讲,人们的精神世界由上帝照看,社会运行由法律来规范。

  既然两个重头戏都不是由总统演,他也就只能干些具体事务。例如,奥巴马执政8年,交棒前访问英国,有英国人问:“执政期间你做了哪些值得骄傲的事情?”回答:“我推动了医疗改革!”这样的事情放在中国,恐怕是卫生部长的职责范围,最多是在总理主持下由卫生部门完成。

  美国总统权力有限且有范围。“水门事件”,面对特别检察官考克斯的步步进逼,尼克松要求司法部长理查德森罢免考克斯的职务。理查德森说我不能执行你的命令,我辞职。副部长拉克尔·肖斯接任司法部长后,面临同一难题,也选择辞职。最后,司法部三号人物博克成为司法部代理部长,答应罢免考克斯的特别检察官职务。

  为什么检察官与司法部长敢于和总统“过不去”?原因是多方面的。美国联邦检察官算是司法部长的下属,因而是总统下属的下属。但是,“国王的国王不是我的国王,奴仆的奴仆不是我的奴仆”。法理上总统无权越过司法部长解除联邦检察官的职务,只能通过司法部长下令。从权力关系上看,司法部长应当执行总统的命令,但由于司法部长一般是有影响的法律学者,或有成就的检察官、大律师,这决定了他们不担心丢饭碗。同时,司法部长属于政治官僚,而政治官僚与事务官员不同,其被解职不是最可怕的,道义形象受损才是最可怕的。只要道义形象在,被解职后仍然可以东山再起,甚至可以竞选总统。因此,没有必要和失去民众的总统绑在一起。

  总统对经济的影响能力更小。西方国家搞的是市场经济,虽然二战期间的罗斯福新政,政府干预经济的程度有所提高,但总体上仍然不直接介入经济运行。某种程度上,美国总统在经济领域的话语权比不上美联储主席。至于用钱,更得向管钱袋子的国会伸手。这就是美国政府预算出现短缺,只能关门等国会给钱的原因。

  别说总统跨界用权在美国是大忌,甚至自己的“人权”或私权,都因担任公职而受到大幅消减。比如,特朗普做商人出现桃色事件,或许可以花钱摆平,当了总统后再干类似的事,克林顿与莱温斯基就是前车之鉴。至于权力寻租,几乎不可能。比如,德国前总统武尔夫就因为受贿700欧元,而被告上法庭。类似情况在西方国家不是个案,参照系数极高。

  当然,美国总统虽然不能从制度层面改变美国,但一段时间里会影响美国的政策走向。特朗普在竞选过程中抛出的一些观点,一定会反映到政策中来。“美国制度不适合所有国家”“美国利益第一,意识形态第二”“美国不会继续输出价值观”“发展经济是第一要务”和“美国不要强出头”,等等。这些与邓小平推进改革开放时的一些观点很相近。“走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跳出以阶级斗争为纲”和“不输出革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和“韬光养晦”,等等。邓小平的观点深刻改变了中国。“三权分立”下的美国,特朗普的观点不可能深刻改变美国,但在一至两个任期内影响和决定政府行为,实属必然。既然美国是世界警察,既然美国经济高度影响世界,那么影响了美国政策也就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世界。

  这里强调的是,我们要客观评价美国总统的作用,不能高估。当今世界,因为经济全球化、贸易自由化和网络联通,整个世界就是一个大有机体,既然是有机体,也便决定了其走向和怎么走,不会完全决定于单一体,而是决定于各部分的磨合与作用。所以,即便特朗普很疯狂,仍然不会导演出想象中的大风暴。

  至于对中国的影响,更不必担心。每一次美国总统大选,中国注定成为双方的攻击目标。这一点在苏联解体后,反映特别突出。似乎不管哪个上任,都会立即拿中国开刀,结果呢?都得和中国商量着办,因为中国已经成为“大块头”。哪怕只是为本国着想,也不能两败俱伤。

  保持定力,做好自己的事,就让美国总统折腾去吧。

责任编辑:李晓伟
返回首页>>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