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不仅要软约谈更要硬约束

发稿时间:2018-08-19 10:06: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遏制房租狂涨 放飞青春梦想”系列评论之二

网络图

  “房租涨得太快了!”近日,在各大高校的交流群里,关于房租高企的吐槽,此起彼伏。很多毕业生发出要重新“夺回”宿舍的自我解嘲。可见近日一些城市租房市场失序所传递出来的焦虑情绪,着实让年轻人“伤不起”。

  每一座城市,都应该有容纳梦想起飞的地方,一张床,是起码的底线。这也是我们所说的“居住权”。而最近一些大城市房租大幅度上涨,已经超出了市场该有的正常范畴,不仅引来业内人士实名炮轰,更给“租房时代”画上一个质疑的问号。针对近期个别住房租赁企业被披露哄抬租金抢占房源的情况,北京市住建委于17日联合北京银监局、北京市金融局、北京市税务局等部门集中约谈自如、相寓、蛋壳公寓等主要住房租赁企业负责人,明确提出规范住房租赁企业行为的“三不得”“三严查”。

  有的放矢,三箭齐发。约谈提出,不得利用银行贷款等融资渠道获取的资金恶性竞争抢占房源;不得以高于市场水平的租金或哄抬租金抢占房源;不得通过提高租金诱导房东提前解除租赁合同等方式抢占房源。这“三不得”就像是“有形的手”,主动作为,点明了市场的跑偏,也力图去遏制资本的冲动。

  “租房价格是市场调节的结果,政府不应干预。”在微博广场上,不少人发出这样的声音。话只说对一半。出租房是种商品资源,但它事关群众基本生活,属于半公共物品。对于很多在大城市打拼的大学毕业生来说,出租房就是绝对的刚需,如果租房价格任由某些长租品牌通过资本运作来翻手为云覆手为雨,将极大地挫伤年轻人创业创新的积极性。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而这美好是属于大家的。想想看,房租信马由缰,将会在短期之内把压力和泡沫击鼓传花至更多的产业领域。如果不加以约束,久而久之,越来越多的汗水打拼,都只能是“为房东打工”的灰色注解。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对于那些住房租赁企业的不纯动机,就应该“魔高一尺道高一丈”。北京市住建委在关键时刻约谈值得点赞,这对于混乱的租房市场来说不啻是一种“敲打”。同时,约谈的提醒警示机制,也需配以政策法规、行政手段等多种硬约束,软硬结合才是对房地产市场进行有力调控的“终极武器”。否则,约谈的软性惩戒,更多地介乎于“欠妥”和“违法”之间,不经意间给被约谈者不少“反求诸己”的弹性空间,但它造成的市场混乱,却已经有人为之买单。“循循善诱”“苦口婆心”似乎消解不了巨额利润所带来的冲动,毕竟,没有硬性措施的情况下,“屡教不改”也不是小概率事件。

  在房地产的交易领域,行业监管与价格管制虽然有时是“后知后觉”,但总体不脱达摩克利斯之剑的效果。这种已经建成的体系,能否在租赁市场进行移植呢?就看这次“疯狂的房租”,其背后的操盘手并非是航空母舰型的,却把市场翻江倒海了一番。并非是它们有多大能耐,而是当前租房的监管政策和行业规范,还没跟上整个市场的发展趋势,从而给了一些投机分子可乘之机。

  不仅要软约谈更要硬约束。“软硬”兼施,双管齐下,才是治标治本。不仅要看到租房市场的新变化、新趋势、新常态,也要把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则及时调整和更新,如此才能让城市更美好。被北京市住建委约谈之后,那些住房租赁企业或是诚挚道歉,或是决心整改……让我们且听且行,拭目以待,毕竟事实胜于“雄辩”。(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遏制房租狂涨 放飞青春梦想”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必须拯救被房租绑架的青春

责任编辑:杨丽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