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必须拯救被房租绑架的青春

发稿时间:2018-08-17 11:03:00 作者: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遏制房租狂涨 放飞青春梦想”系列评论之一

(网络图)

  “可能,我连房租都交不起了”。

  青年的无奈心声在网上炸开了锅,“买不起到租不起”的公共话题一度占据微博热搜榜单。

  这波现实的困惑与愤懑不是空穴来风。数据让人触目惊心,7月全国城市住宅租金大幅上涨,北京7月房租同比涨21.89%、上海同比涨16.46%、深圳同比涨29.68%。二线城市成都同比涨30.98%、合肥同比涨24.04%、宁波同比涨19.92%……

  青年人生存的艰难程度与租房上涨的幅度成正比。早在去年,就有媒体报道称,八成以上应届生需要租房,67%的工资都交了房租。今年,不仅涨租愈演愈烈,各类老剧情依然频频上演,裹挟着租金的狂涨让人更加焦头烂额:半夜遭遇突击检查,睡梦中被喊醒;合同未到期被赶走,中介费也不退还;借着毕业季,强制涨价,“不租就滚蛋”……“霸王条款”、无理涨价、房租欺诈、押金不退,一桩桩、一件件都早不是什么新鲜事,只是如今,痼疾依旧!加之高出去年同时期20%—30%的租金,难怪有网友感慨,“还是学校的宿舍住着最舒服,至少不会被赶走”……

  热浪滚滚的七八月份,这波涨租潮绕不开那些自诩专业的租赁机构和平台。在国家遏制高房价,加大调控的同时,资本无孔不入,进而转向了租房市场,瞄准了这一块儿大蛋糕。资本支持下,一些租赁机构借助对租房市场的政策鼓励,跑马圈地,疯狂抢占房源,试图形成新的行业垄断。恶性竞争下,房租哄抬。资本游戏中,受伤的是满怀梦想、辛苦打拼的青年人。

  不少青年本想像雄鹰一样高飞,却不曾想被房租“折了翼”。房价高涨时,尚可以租房安居,租金攀天时,就斩断了青年生存的唯一退路。从“买不起”到“租不起”,损害的是青年人的生活品质,毁灭的是青年人的梦想,消磨的是青年人的斗志,浇灭的是青年人的希望,丧失的是青年人对社会的信任,扼杀的是城市的创新活力,弱化的是城市群体的多样性,动摇的是城市发展的根基……让青年失望、让青年活不起,才是给国家未来埋下的最大隐患。

  没有青年的城市便一无所有。青年的建功立业心,绝不能让混乱的租房市场,疯长的房租给逼退了。从房价到租金,不能按下葫芦浮起瓢,房租问题就是当前最需解决的民生问题。

  必须拯救被房租绑架的青春!

  这恐怕是当下众人的心声。然而青年人作为租赁方、需求方,在高额租金和畸形市场面前,基本没有议价和还手的能力。真正需要站起来,走在前方,对高额租金说“NO”的,还是监管方、政策决策方以及包含你、我、他在内的社会舆论大潮。

  半个多月前,中央政治局会议明确强调,要坚决遏制房价上涨。这是惠民生的重大利好,为的就是让老百姓安居。租房,作为关系众多人生存的基础保障,不能任由涨价在房价与租房之间来回切换,这显然不是安居、乐居的初衷。逆天房租理应在遏制的范围之内,市场唯资本马首是瞻,市场的手失灵了,国家的宏观调控就该狠狠地抓起来。

  青年问题无小事。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重视青年,关怀青年,关心青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勇做走在时代前面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满怀信心、充满期待,这些本该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奋斗者,这些未来助力国家登上科技高峰的时代弄潮儿,此刻万万不能被“栖息之所”捆住了脚。

  安居问题难解决只因决心不够大。当年,15岁的青年习近平在梁家河,见乡亲们生活十分贫困,经常是几个月吃不到一块肉。青年习近平作为这个村子的党支部书记,很期盼的一件事,就是让乡亲们饱餐一顿肉,并且经常吃上肉。以“让老百姓吃上一块儿肉”的信念决心,稳扎稳打,带领乡亲们发展生产,最终带领梁家河走上了致富路。棚户区问题,也曾痼疾难改,但如今,推行的棚户区改造,仅今年前7个月,已开工400多万套,不少艰难家庭的住宅条件得到改善。今天,面对狂涨的租金,各地都应坚决贯彻“四个意识”,像总书记为让老百姓吃上一块儿肉那样,下大决心,干大实事,解决青年住有所居问题。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话犹在耳,房租问题不解决,何谈美好生活?拯救被房租绑架的青春,也是拯救城市自身。

  最终还要道一句:莫欺少年穷!(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责任编辑:王凤标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