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评论

首页 >> 中青网评 >> 正文

弘扬谋复兴看今朝的青年使命

发稿时间:2018-07-08 11:17:00 作者:谢伟锋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奋斗新时代 出彩新青年”系列评论之六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四川省代表团点赞“青春之歌给党听”。中国青年网见习记者 叶婉莹摄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7月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南海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几天前,团十八大闭幕,党中央给予共青团发展事业很高期望。谈奉献精神,谈人生价值,谈奋斗青春,习近平总书记的淳淳教诲与亲切嘱托,引领着青年一代走好成长之路,更指明了青年使命在时代画卷中的注脚。

  对于每个中国人而言,复兴二字,分量千钧。在民族危难中奋起,从满目疮痍中走来,于发展困顿中重生,正是“复兴”两字的引领,让中国这个东方大国,从积贫积弱走到了世界前列;也正是一代代青年的一往无前,中国才能在挑战中不断淬火,在困境中不断向前——北洋政府与列强签订丧权辱国的凡尔赛和约,是年轻的大学生站起来高呼:“国亡了,同胞们站起来啊!”开天辟地的中共一大会议中,平均年龄27岁的青年点燃新中国黎明的曙光;在改变中国命运长征征途上,作为骨干的营级干部平均年龄还不到30岁……在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青年们不负自己的使命,挽救危亡局势,开启关键转折,把中国这个超级巨舰带向新的复兴航程。

  从昨天走到今天,让历史走向未来,百年屈辱被荡涤,千年沉疴被扫除,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曙光初现。每一代青年都有每一代青年的使命。走进新时代,青年无须用战火来燃烧斗志,也无须用鲜血铸就丰碑。然而,面对父辈递交过来的接力棒,我们青年更要用自己这一代人的信念和理想,再续“复兴”二字里的磅礴伟力与无限可能。王沪宁代表党中央在共青团十八大开幕式上,发表了题为《乘新时代东风,放飞青春梦想》的致词,就对青年的时代使命有明确指出——“勇当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奏响新时代的青春之歌。”

  历史与未来交汇,青年是站在这条经纬度上的居中者,也是复兴大任的接力者。弘扬谋复兴看今朝的青年使命,当成为我们这代人的最强音。复兴,终究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在这个漫长过程中,青年们的思想如何引领,形势如何驾驭,局面如何打开,诸多问题亟需破解。对于此,习近平总书记早有指出:“要广泛动员青年建功新时代,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配合党和国家重大工作部署,动员广大青年把报国之志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党有号召、团有行动,青年有响应。在共青团十八大上,围绕着“复兴”这一时代命题,我们听到了更多的“青声之答”——山东省团代表王晓文说:“我们要按照总书记‘创新是第一动力’的教导,勇于投身创新创造,在数字山东规划建设和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中发挥积极作用,青春建功新时代!”贵州省团代表曾涛说:“以更加坚定的信念、更加务实的工作,团结青年在贵州脱贫攻坚主战场贡献力量。”山西省省团代表高玲玲说:“作为当代青年我们要更加充满感情地、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投身创新创造实践中去,为我们的企业贡献力量。”乘奋进之势,聚奋发之力。青年把自己的智慧和热情聚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上,他们也将谱写属于自己的新篇章。

  画好同心圆,筑梦新时代。“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复兴蓝图已经绘就,改革号角已经吹响,青年朋友们,让我们扬帆起航!(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谢伟锋)

  “奋斗新时代 出彩新青年”系列评论:

  一、中青网评:锻造新时代跟党走的青年铁军 

  二、中青网评:坚定中国梦践行者的青年理想 

       三、中青网评:展示现代化弄潮儿的青年力量

       四、中青网评:激扬为人民讲奋斗的青年担当

       五、中青网评:书写建设者接班人的青年答卷

责任编辑:武亚姮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