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违反市场规律的限制必然失败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7-04-23 09:11: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丽

 

(资料图)

  难以遏制的高房价无疑是近些年来最为人诟病的事情。面对房地产市场持续性的发烧,今年一场浩浩荡荡的监管风暴席卷开来,各地在各出奇招中展开了房地产整治工作。

  初心异常美好,可现实中一旦经过政策的解读,就难免要多思量下。日前,武汉市房管局召开了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行动部署会,指明了开展全覆盖、拉网式排查,严厉打击房地产开发企业和经纪机构的违法违规行为。不论是对业内所谓“茶水费”的监管或是对“捆绑装修”行为的监管,都让人拍手称快。但同时,会上也强调“严格把好商品房预售备案关,将房价维持在现有水平,新开楼盘房价一律只能降,不能涨”。

  乍一看,这无疑是个利好消息。在大多数民众都被频频上涨的房价吓得心惊胆寒的时候,大都会从这一击重拳中读出更多的希望与喜悦。严禁房价上涨,从政策上给房价上了把大锁,企图用一劳永逸的做法让房地产激起的浪花瞬时间风平浪静。“只能降,不能涨”看上去美好,却是违背市场规律的一刀切式的强制手段。

  房子本质上和其他商品一样,都是遵循经济学最基本的定律的,说白了也就是供求关系。房价无论是上涨还是下降,都应充分发挥市场的主体作用,重视市场自我调节的能力,需要行政手段的配合,但不该是人为的规定价格。反观武汉的现状,据媒体报道,已然是新房供应不足,部分楼盘呈现较为典型的“卖方市场”。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在强制性政策的限制下,难保开发商不会故意耍“捂盘不卖”的手段,到时候,那些急切着想要买房的民众的权益,又如何受到保障呢?同时,短期内政府自上而下的调控是一项政治任务,势必会有“开闸泄水”的一天,当给限制已久的市场突然松绑,未来市场一定会产生加倍的反作用力,到时也会循环驶入新一轮的问题中。

  房地产泡沫,对国计民生、对国家经济的危害都是显而易见的。在房子对国人的意义超越遮风避雨的现实需求的语境中,它一方面异化为一把个人成败、自我价值实现的标尺,另一方面也承载着老百姓对生活美好的期许,转而成为了多数人和家庭的渴望。在国家经济平稳前进的蓝图里,坚挺的虚高房地产,非理性的泛滥投资,已经引发了经济结构的失衡。在此种情况之下,不断高涨的房地产像脱了僵的野马,没有人会允许它肆意疯跑,最好的办法是拿有效的引导和政策来驯服它,以期其朝着良性的方向发展。

  武汉楼市的新风向彰显着整治房地产的决心,是值得肯定的。决心要通过政策来体现,而政策中必然要饱含着大智慧。一项政策的落地,更要经过反复的磋商讨论与修正,要通盘考虑现实情况,而最终呈现给社会的,必是有理有据的,有可执行性的,从长远评估没有后遗症或是把后遗症降到最低的良善理性的政策。

  违反市场规律的限制最终也只是一条失败的路径。房价的确需要行政手段干预,但纯粹一刀切做法,并不是“良方”。对于火热的房地产,尚需静下心来,冷静思考,真正找出行之有效的应对之策。如何更好地发挥市场在配置资源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的作用,是检验城市管理者的一道智慧考题,任何偏废的结果都是国家利益和民生权益的受损。要实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利国利民的大目标,恐怕需要更多的智慧,更多的担当,更多的以人民需求为中心的周延考量。(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杨丽)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