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川普攻击卡斯特罗暴露了什么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11-30 09:43: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晓伟

  11月25日,90岁的古巴老革命家菲德尔·卡斯特罗离开了人世。“我终将离去,但理想不朽”,“古巴共产主义者们……将继续在这个星球上证明,如果人们努力且有尊严地工作,就能够生产出人类需要的物质和文化产品。”这位20世纪革命年代的最后一位领袖留给了古巴和世界宝贵的精神财富。

  雄鹰远去,各国政要纷纷致唁电表示哀悼。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指出,卡斯特罗将会以其领导古巴革命以及在推进该国的教育和卫生事业等方面取得的进展而被铭记;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作为一名卓越的国务活动家,卡斯特罗是世界现代史中一个时代的象征。作为长期的对手,主要西方国家领导人也给予卡斯特罗以高度评价:法国总统奥朗德称卡斯特罗“是古巴革命的化身,是古巴人民抗拒外来势力统治的骄傲”;而美国总统奥巴马发声明称,“历史将会记录及评价这位对世界及全球都极具影响力的人物”……但是,美国候任总统特朗普却发表推文,称卡斯特罗是“残暴的独裁者”。

  特朗普的态度不只是个人观点,它反映的是西方世界长期存在的对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根深蒂固的偏见与敌视。在很长时间里,美国视古巴为敌人,对其实行制裁和封锁长达半个世纪。40多年里,美国11任总统任内共实施了638次针对卡斯特罗的暗杀计划。对此,今年8月90岁大寿时,卡斯特罗发表公开信写到,“多名美国总统不择手段的方案令我忍不住发笑。”西方对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道路长期的敌对和破坏,在卡斯特罗和古巴身上得到最鲜明的体现。

  然而,西方的敌视和破坏,从未真正击败共产主义者和社会主义道路。社会主义古巴和中国一样历尽艰难困苦,逐渐走向稳定与富强。卡斯特罗说理想不朽,而改革开放尤其是苏东剧变之后,邓小平也坚定地说:“我相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如今,历史的发展正在验证邓小平的预言,马克思主义和社会主义理想生生不息。

  现今,世界正在进入万物互联的新经济时代,越来越多的商品和服务借助互联网突破国界实现协同共享,并逐渐降低成本,实现全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在《零边际成本社会》一书中,著名趋势学家杰里米·里夫金甚至大胆预测人类将进入零边际成本社会,市场机制将日益失去存在的必要性,而资本主义经济将萎缩至小众经济领域。协调共享有望为每个人创造一种更公正、更人性化、可持续发展性更强的全球经济。历史发展的大趋势呼唤人类构建命运共同体,逐渐消除种种思想、文化和商业藩篱。世界潮流面前,割裂人类和世界的意识形态对立不能也不应该继续下去。

  特朗普对卡斯特罗的诅咒和攻击掩盖不了卡斯特罗的历史功绩和地位,相反,无论是作为候任总统,还是一名企业家,特朗普只是暴露了自身在世界潮流趋势面前的保守、偏见以及傲慢。最后一个革命伟人离世,他所代表的理想和精神却将永生。“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摒弃狭隘的意识形态藩篱,拥抱世界潮流,人类才能克服共同面对的问题,创造更辉煌的未来。

  11月29日,习近平同志赴古巴使馆吊唁卡斯特罗时说:他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伟人,他为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建立的不朽历史功勋、他对各国正义事业的支持将被永远铭记。我今天前来吊唁,就是要向古巴同志表明,在这个特殊时刻,中国党、政府、人民同古巴党、政府、人民紧紧站在一起。              

  英雄已去,事业永在!共产主义事业是千秋万代和千百万人的事业,不但不会因为任何人的攻击而改变,相反,却会因为符合人类社会发展的真理而更快和更大范围地实现。(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李晓伟)

责任编辑:杨丽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