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给拐卖儿童设“互联网+”的天罗地网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11-24 07:59: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李晓伟

  寒潮来袭,人们纷纷捂上厚厚的冬衣试图将严寒隔离,然而在太原,13名家长却在寒风中伫立街头寻求路人关注,寻找自己丢失的孩子。他们常年奔走各地寻子,孤独而无助,希望又绝望,场面不禁让人潸然泪下。

  茫茫人海,天高地远,失孤家长们自发组织的寻子无异于大海捞针,力量总是显得那么弱小。中国长期存在大量拐卖儿童的现象,并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拐卖儿童市场。据保守统计,每年约20万儿童遭拐卖,而能够找回来的只占其中的0.1%。拐卖儿童,早已经成为一种严重的社会问题。每个被拐儿童的背后,都是一个破碎的家庭,都有一群失魂的亲人。

  防止拐卖儿童,不只是每一个家庭的责任,更需要社会机构的联动与配合。这是社会的共识。可尽管相关部门在打拐上也耗费众多人力物力,但相比于庞大的贩卖儿童市场,仍旧显得杯水车薪。

  相比于国内极低的寻回比例,美国失踪儿童中95%以上能够再回到父母身边。这跟美国完备的防止拐卖儿童应急体制机制有关。除了功不可没的安珀警戒、亚当警报等机制,美国庞大的DNA数据库也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在美国,新生儿出生后,将在医院采血做疾病筛查同时做DNA分析,相关数据将录入美国全民DNA数据库。这既可以成为一种高效的寻找失踪儿童的手段,也对拐卖儿童的非法行径构成一种巨大的威慑。如今,许多国家都在相继建立庞大的DNA数据库,这在打击犯罪,尤其是拐卖人口方面很有裨益。

  实际上,在2009年,为回应群众要求,快速、高效地查找被拐卖儿童,公安部已建成全国“打拐”DNA数据库,用信息成果和高科技手段查找被拐卖儿童,并成功帮助众多被拐儿童寻回亲生父母。但这种DNA数据库覆盖面较窄,只有当儿童失踪后才会启动程序,局限性明显。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我们需要学习发达国家相关经验,建立起覆盖全民的DNA数据库,再辅之以血型等其他数据,在出生或者上户口阶段,将新生儿相关信息录入电脑,实现全国联网,确保被拐卖儿童能够及时定位并找到。创建这样的数据库,就是在给拐卖儿童的违法分子织就天罗地网。

  互联网时代,网络的兴起让以往很多难解的问题变得可能。公安等相关部门在打击拐卖儿童时,也一定要有互联网思维。建立新生儿DNA数据库,用“互联网+打拐”的形式,实现相关信息全国联网,确保不留死角,让打拐也乘上互联网发展的东风。这是时代进步所带给被拐儿童和当今社会的福音,相关部门应该善加利用。

  “今年我去过的地方多了,河南河北山东内蒙古……基本地方我都去过了”,“以后这条路还要继续下去”……失孤父亲刘利勤的一席话让闻者心酸。不让被拐儿童的父母孤独无助,不让他们天涯奔波后陷入绝望,是时候创建新生儿DNA数据库,给拐卖儿童设下“互联网+”的天罗地网了。(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李晓伟)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