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保护儿童权益不能沦为围观消费

中青网评

发稿时间:2016-11-23 07:48: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程振伟

  “小马云”热潮还没褪去。怀揣着各种目的的人从四面八方赶到他的家乡——有人慷慨解囊为他献爱心,但更有人为了实现自己成为“网红”的美梦蹭热度,或者为自己的商业活动增加炒作话题。

  关注“小马云”的同时,也要知道他有自己的名字,叫范小勤。关注这个贫困家庭的孩子并给予援助,原本并无多少不妥,只是当关注变成了过度围观消费,一切都变了味道。孩子是平等独立的个体,而现今却成了一些人猎奇和围观的对象。

  把范小勤裹挟进名利场的人们不要忘了,这还是个权益需要格外保护的儿童。少年儿童因身心尚未成熟,在其出生以前和以后均需要特殊的保护和照料,特别是法律上的适当保护。一个社会对儿童权益意识有多大自觉,正是其文明程度的标识。不同于娱乐圈明星能将围观谈资变现,范小勤缺的不是围观消费,而是真正的关怀帮助。

  联合国《儿童权利公约》有四项核心原则:不歧视;致力于实现儿童的最大利益;生命、生存和发展权利;尊重儿童观点。前往蹭“小马云”热度的人,有多少人问过,他是否愿意接受这种猎奇式的围观?那些直播“小马云”赚来人气的网红,有没有想过,这种明星光环效应,对范小勤的长远发展有多大帮助?儿童是要被关爱助其成长的,而不是任意拿来作道具用来赚眼球谋私利的。

  在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上,李克强总理说,要扩大儿童福利覆盖面,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加大社会救助。特别关爱和帮助孤儿、病残、流浪、留守等困难儿童,努力让每个孩子身心健康、快乐成长。范小勤来自贫困家庭,就现在情况来看,他过着物质和精神双重匮乏的生活,他的教育状况堪忧。着眼关爱未成年人福祉计,这个孩子当务之需不是围观人气,而是家庭脱困、接受良好教育,而那些抢着和他合影、邀他做直播的逐利者真的能做到吗?

  喧哗尘嚣之后,谁来为被消费者的未来负责?范小勤的父亲说,是否有人愿意捐助儿子,这个也不强求,只是希望我的孩子能够去读书,不读书给再多钱有什么用?读书才能改变自己的命运。卷入此事的阿里巴巴公司说,“小马云’的背后是沉重的现实:我们社会还有那么多未脱贫人群,乡村留守儿童的教育、成长问题。别光顾着围观消费“小马云”,还要看到同样需要关怀帮助的农村留守儿童们。仅仅因为猎奇效应关注一个亟需帮助的群体中的某个个体而并无建设性帮助,不应是一个负责任社会的应有表现。

  儿童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发展的未来和希望。去年7月的一个调查显示,在获得过外界支持和帮助的地区中,提供支持和帮助最多的是政府,占比为18%;其次是社会组织,占比为11%;第三是志愿者方面,占比9%。保护儿童权益,全社会皆有责,当我们关注“小马云”,我们该关注的不是“他的长相如何雷同哪位名人、其中有多少商业价值”,而是他所代表的那个需要保护的未成年人群体、那个需要关怀帮助的农村儿童群体如何获得可持续的发展。而这正是关注“小马云现象”的正确方式。(程振伟)

责任编辑:武亚姮
返回首页>>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
 

扫描二维码进入

“青年之声”微信

扫描二维码进入

中国青年网微博

扫描二维码进入

"畅想星声"全国大学生

网络歌唱大赛

x